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旅游报]让工业旅游好玩儿起来

主讲人邓宏兵

发表时间:2018-02-0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8年02月05日点击:

  工业旅游是以保护和开发工业遗产和遗址遗迹资源为核心,同时结合现代化的工厂或者生产园进行展示,并能创造出生产体验价值为游客所享的一种专项旅游。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迅速发展,推动了工业旅游的兴起和发展。旅游业自身的大发展也推动了工业旅游的发展,尤其是全域旅游背景下旅游业的深度推进,促进了工业旅游的大发展。

  在2016年11月召开的首届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上提出,未来5年我国工业旅游将进入一个黄金发展期。我国目前已形成了完整的工业体系,共有262个资源型城市、145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和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工业旅游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全域旅游背景下旅游与其他产业的融合,促进了“旅游+工业”体系下的工业旅游发展,建立在发达工业体系基础上的我国工业旅游发展潜力巨大。

  党的十九大后,中国工业旅游发展进入新时代,提质增效、强力推进中国工业旅游大发展已成为新时代中国旅游发展的重要任务。

  他山之石:追求多方共赢

  要谈工业旅游的发展,有必要回溯一下世界工业旅游的发展进程。同时,我也想分享几个国外典型的通过工业旅游获得经济转型发展红利的成功案例。

  18世纪下半叶以来,伴随工业革命和二战结束后生产力的发展,工业发展步入高速发展时期。工业革命后期,英国一些家族式的工业企业开始建设博物馆、美术馆或公园。19世纪末,随着英国工业考古学的发展,工业遗产保护及开发利用被重视,一些与工业有关的文物被人们开发利用当作旅游产品。20世纪50年代左右,工业旅游开始作为一种新的旅游形式发展起来。

  总体来看,国外工业旅游发展经过了19世纪末到20世纪50年代的萌芽阶段、20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的起步阶段、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大规模发展阶段三个阶段。德国、美国、英国等国有许多成熟经验,其共性之处主要是突出工业文化底蕴,坚持多元化、差异化开发工业旅游资源,注重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德国工业旅游最早出现于20世纪50年代,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以奔驰等汽车公司率先让消费者免费参观汽车装配现场为开端。目前,德国工业旅游项目接待的游客数达到了全国旅游总人数的1/3,最为成功和著名的是鲁尔区的工业旅游。鲁尔区工业旅游网络涵盖了长达400公里的度假休闲路和700公里的自行车专用路,途经杜伊斯堡、埃森、多特蒙德等20多个城市,包含了19个工业旅游景点、6个国家级工业文化博物馆、17个工业景观全景眺望点、12个工业移民城镇。鲁尔区工业遗产旅游成功经验在于,充分开发利用工业遗产、合理进行规划设计、采用多元化的发展模式。

  美国作为世界工业强国,其工业旅游起步较早,发展形式多种多样,不同类型的工业旅游项目特色鲜明。如,宾夕法尼亚州的好时巧克力小镇是世界上最大的巧克力产地。20世纪上半叶,好时镇就是好时公司,镇上的居民几乎全是好时公司的员工。现在,每年有数十万游客来此旅游。

  英国是人类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发源地,是工业旅游发展的先驱国家,工业旅游发展成就巨大。有“工业革命的摇篮”和“世界工厂”美誉的伯明翰在20世纪70年代开始发展工业旅游,具有代表和示范意义,尤其是针对城市运河的改造十分成功。运河两岸原先的工厂仓库和车间在保留历史痕迹的基础上,改造成了让人们感受艺术、享受音乐、放松休闲的场所,形成了综合一体化的工业旅游体系。驳船书店、“影子”工厂、捷豹和路虎体验中心、吉百利巧克力世界等都是游客必去的工业旅游点。目前,伯明翰每年大约接待2200万游客。除此之外,卡德布里世界、苏格兰威士忌文化遗产中心、艾思布里奇峡博物馆、斯尼伯斯顿发现者公园、南约克郡的埃尔赛卡等都是成功的可学习的工业旅游点。如,卡德布里世界专门向游客介绍巧克力的历史、展示巧克力制造方法,景区内还提供为孩子举办生日餐的服务;在苏格兰威士忌文化遗产中心,游客可以坐在威士忌酒桶形的电动车内游览景区。

  由上述一些典型案例可以看出,工业旅游对于地方经济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工业旅游是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和新兴现代化工业进一步创新发展的一种新形式。数据显示,欧美发达国家有15%以上的大中型工业企业开展工业旅游。

  国外工业旅游发展的经验给了我们以下几点启示:第一,工业旅游线路主题要鲜明,特色要突出,要注重创造体验。德国目前120条工业旅游线路大多都有明确的主题,与某一行业相关,而且是一条“工业文化之路”。如玩具之路、汽车之路、啤酒之路、玻璃之路等。德国沃尔夫斯堡的大众汽车城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也是第一座汽车主题公园,陈列了大量汽车和汽车部件,还有许多体验性实验装置,是典型独特的汽车文化城。沃尔夫斯堡把整个城市纳入到汽车工业旅游中,这种模式对我国工业旅游发展很有借鉴价值。第二,注重景观再造,但又要妥善处理保护与重建的关系,实现工业旅游地、工业遗迹的形象改造。德国北杜伊斯堡景观公园依托蒂森钢铁公司,在工业遗址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将5号高炉改成可攀爬项目,煤气罐改造为潜水中心,将1号高炉改造成露天电影院,将料仓改为儿童活动区域,配电供应室改为办公与餐饮区域,旧办公楼改为青年旅舍。第三,注重开发多元化旅游产品。第四,注重把解决社会问题放在工业旅游开发的重要位置。德国工业旅游开发注重实现社区、政府和投资者的共赢,注重解

  因地制宜:既继承也创新

  决产业调整带来的失业等社会问题。

  厚积薄发:转型中大发展

  回过头来,我们再剖析一下中国工业旅游的发现进程和脉络。总的来讲,中国工业旅游度过了萌芽起步的1.0时代和逐步规范有序的2.0时代,迈向了提质增效的3.0新时代。

  在萌芽起步的1.0时代,我国工业旅游只是作为一种参观行为,不是真正的工业旅游。其开创者主要是国内的一些知名大企业,如山东青岛啤酒厂的“玉液琼浆:青岛啤酒欢迎您”、海尔集团在1999年推出的海尔工业游、首钢集团的“钢铁是这样炼成的”、一汽集团开发的生产线和汽车陈列样品等。

  从2001到2016年,我国工业旅游步入逐步规范有序的2.0时代。国家旅游局先后出台了《工业旅游发展指导规范》《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检查验收标准(试行)》《关于命名北京韩村河、首钢总公司等306个单位为“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的决定》等文件,逐步规范我国工业旅游发展。在这一阶段,上海的工作具有代表性。上海制定并颁布了全国首个地方工业旅游服务标准——《上海市工业旅游景区(点)服务质量要求》,还最先将新颖的年票方式引入到工业旅游中。在这一阶段,企业发展工业旅游的自觉性增强。

  目前,中国工业旅游已迈向提质增效的3.0新时代。中国工业旅游3.0新时代的特点是在新发展理念下用全新的资源观、市场观实现以提质增效为核心的工业旅游创新大发展。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中国工业旅游大发展的行动准则,质量效益是新时代中国工业旅游大发展的本质和核心,这是党的十九大后新时代新特征决定的。新时代的重要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工业旅游发展也要坚持走提质增效的道路。

  新时代中国发展工业旅游具有独特的物质和文化资源优势,独具内涵的工业文化遗址众多,吸引力强。我国工业旅游已在全领域铺开,涵盖41个工业大类,已从单纯展示生产流程和生产工艺发展到多元开发,已从局部地区向全地域铺开,已由单纯的工厂参观延伸到工业购物游、工业科普游、企业文化游、工业遗产游等。工业遗产博物馆、工业遗产公园、工业文化创意产业园、观光工厂、工业特色小镇等是新时代中国工业旅游产品主要供给形态。

  新时代中国工业旅游市场表现出独有特征,一是年轻人和学生人群及老年人是主体市场,二是互动体验类产品最受市场欢迎,三是产品市场品牌正在逐渐形成,四是市场需求逐渐升温。学生市场和老年人市场是中国工业旅游市场可以进一步大力开拓的市场,也是中国工业旅游市场的潜力所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下工业旅游的发展有了新的要求,新时代工业旅游发展质量问题显得更加突出和重要,质量效益是新时代中国工业旅游大发展的本质和核心。在中国工业旅游大发展过程中,要注重提质增效的战略意义和作用,全面谋划新时代工业旅游发展新格局。

  当前,中国工业旅游发展已呈现出良好的态势,但仍然面临一系列问题、存在一系列短板。比如部分地区对工业旅游发展认识不足,尤其是企业发展工业旅游的意愿不强,有的地方政府对发展工业旅游的认识也不统一;又如工业旅游产品结构单一,特色不明显,大部分地方工业旅游活动只是简单地参观工厂,游客参与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没有体现出“游”味,缺乏特色旅游商品和旅游纪念品;再就是中国工业旅游发展空间不平衡,地区差异大,有的地方工业旅游发展积极性高、效果好,但更多的地方发展条件受限、水平偏低。

  我认为,要牢牢把握工业旅游发展的工业文明链、工业产业链、工业城市链、工业企业链4条主线(链条),提高工业旅游产品质量。充分把握旅游消费需求,找准产品定位和区域定位。深度开发工业旅游资源,提高旅游者的参与程度。严格按照《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规范与评价》行业标准,从基本条件、基础设施及服务、配套设施及服务、旅游安全、旅游信息化、综合管理等方面,加强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的建设。从区位与交通快速便捷性条件、旅游经济发展质量与效益、工业经济发展质量与效益、工业旅游资源与潜力、工业旅游发展现状、工业旅游发展环境、生态文明展示度等方面建设一批工业旅游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工业旅游竞争力。

  全面谋划新时代工业旅游发展新格局中,工业旅游市场定位要准确,市场细分要深化。例如:针对院校学生可以开展以修学、择业为主题的工业旅游,针对政府机关可以开展以调研考察为主题的工业旅游,针对投资客商可以开展以招商引资为主题的工业旅游,还可以与行业协会联合举办以促进交流观摩为主题的工业旅游等等。新时代中国工业旅游市场拓展与营销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优化组合线路以增加产品的可游性和层次性,策划主题类的工业旅游产品,通过工业节庆活动带动城市整体旅游发展,提升工业旅游产品的参与性和体验性,销售和推出工业旅游产品及衍生产品,借助互联网进行线上营销推广。

  旅游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站在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高度,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工业旅游发展的重大意义和方向。一方面,通过发展工业旅游业来为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做贡献;另一方面,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提质增效,让工业旅游发展更平衡更充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

 

主讲人名片:

  邓宏兵,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区域创新能力监测与分析软科学研究基地主任、中国地质大学区域经济与投资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投资环境蓝皮书》主编、《中国工业旅游发展报告》主编。

  主要研究领域:旅游规划与旅游经济、区域经济与投资环境、生态文明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省部级项目及政府、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8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出版各类著作和教材17部,第一获奖人身份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