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湖北日报]神奇的矿石奇妙的科学 省图举办寒假少儿科普系列讲座

发表时间:2018-02-05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湖北日报 2018-02-04点击: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别鸣 通讯员刘虹、竺佳怡)科学在生活中无处不在,重要的是怎么去发现和探索。2月4日,湖北省图书馆寒假少儿科普知识系列讲座开讲了,当日讲座由中国地质大学图书馆馆长、省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徐世球教授主讲《矿物与生活》,200余名小读者和家长参加了活动。

  徐世球教授针对小读者这一特定对象,特别制作了符合少儿特点的PPT,用有趣的图片和视频展示了不同的矿石,幽默的语言风格,紧紧吸引住了在场的小读者们。

  “信口雌黄这个成语,到底是怎么来的?”徐世球从矿石的形状、颜色、质地以及出处几个方面入手,带领小读者们进行了一次探索矿石的发现之旅。他讲解道:“原来雌黄是一种矿物,雌黄的成分是三硫化二砷,有剧毒。古时候人们写字用的是黄纸,如果字写错了,用这种矿物涂一涂,就可以重写。”古人用这个成语形容一个人讲话前后矛盾,有人质疑时随口更改,就象雌黄随意修改字画一样。

  孩子们在他的指导下,对每一种矿石进行初步的科学分析和探究,发现了许多与矿石有关的小秘密。徐世球绘声绘色讲述了中国“水晶王”的典故,在中国地质博物馆正门广场,矗立着一块重达3.5吨的巨大水晶,在它之前世界上还从没有发现过如此巨大的水晶单晶晶体。1958年8月,“水晶王”发掘自江苏省东海县,欣喜若狂的农民们要把这无价之宝送到北京,献给毛主席。几天后,一份关于东海出土大水晶的报告寄到了北京中南海,毛泽东主席指示要好好保护这一稀世之宝。后来,在著名科学家李四光亲自主导下,有关部门与东海县县领导取得了联系,将这块“水晶王”运到了中国地质博物馆,从此“水晶王”成为中国地质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活动后半段,徐世球针对不同的矿石进行了提问,并为回答正确的小读者发放了精美的矿石作为奖励,孩子们纷纷踊跃举手,热情四溢。通过本次活动,孩子们初步进入了科学的世界,看到了其中的神奇与快乐。

  少儿科普系列讲座由省图书馆、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旨在提升少年儿童的科学探索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其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终身阅读的良好习惯。寒假期间,省图书馆将继续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将科学带进生活,让广大少年儿童感受到科学技术带来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