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社会科学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遵循

发表时间:2018-01-04作者:何光彩网站编辑:路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8-01-04点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新时代的青年人才,高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固本强基、奠基未来的战略工程。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大魄力、大战略、大手笔。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高校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高遵循,学深悟透十九大精神,全面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把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高校发展优势,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党的领导,确保高等教育事业正确方向

  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校要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面对国际格局深刻变化、国内改革风起云涌、社会思潮多元多变的新形势,高校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掌握党对高校的领导权,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同轴同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对于高校党委来说,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保证高校正确政治方向不动摇。此外还要深入研究党建工作特点和规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确保高校师生员工始终凝聚在党的周围,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坚持价值引领,推进新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校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引领思想政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阵地管理,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力凝神,以开放的视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进理论研究与教育引路同向同进,让教师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入眼入脑入心。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专家学者开展深入、系统研究,推出一批系统阐释、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要统筹协调思想政治课教育,加强立体化教材体系建设,及时更新教材内容,不断丰富教学资源,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保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到学校所有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实现师生学习教育全覆盖,让每一位师生员工深刻学习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要创新学习载体和方法,把网络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生长点,探索“互联网+学习”新模式,打造线上线下两个思想政治教育阵地相互呼应、协同运作的平台,构建立体化、跨时空、零距离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互动空间。

  坚持文化传承,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校要大力倡导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的长效机制,使广大师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领学生健康成长。要通过各种方式方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在用心感知、以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动中,不断增强青年学生践行新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构建课堂教育、文化浸润、实践感知、典型示范四位一体的文化培育体系,探索文化育人新路径,创造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文化作品,不断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加强高校特色文化建设,把厚重的学校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别具一格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通过特色文化砥砺品质、陶冶情操、形成习惯,发挥多方面的作用,潜移默化教育和感召青年学生,激发思想政治工作活力。

  坚持多维发力,构建全员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

  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校要统筹课内外资源,凝聚校内外育人力量,深化思想政治工作结构性改革,构建全员育人的多元供给大格局,形成强大思想政治育人合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师生、家庭、社会等内部和外部资源,涵盖课堂、课程、培训等教育要素。要树立思想政治工作多元主体理念,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协同体,倡导外部资源与校内要素协调推进、共同发力,加强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真正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坚持教师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同步同育,以思想政治工作的最终目的和学生现实需要为出发点,建立新的思想政治工作供需结构,促进思想教育工作供给转型升级,从而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基层组织具体落实、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社会各界通力协作的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大思政工作格局,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效能。(作者何光彩 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