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矿业报]“武汉·中国宝谷”规划与建设的构想

王焰新

发表时间:2017-12-18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中国矿业报 2017-12-16点击: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是全国开展珠宝教育最早、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高校,拥有国际顶尖的珠宝鉴定和珠宝设计专业,被海内外珠宝界誉为“珠宝教育的摇篮”和“珠宝界的黄埔军校”,在国内外珠宝学术界、产业界都享有盛誉。

  为助推武汉构筑产业发展新动力,2012年12月,学校向武汉市政府提出“武汉东湖国家级珠宝文化旅游产业基地”(简称“武汉•中国宝谷”)建议方案。该方案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区为区域核心,通过整合规划,推动全球珠宝产业宝石、人才、资本、市场等战略资源向武汉聚积,在学校周边及所在的鲁磨路沿线开展珠宝原材料交易、加工、设计、鉴定、贸易、金融、保险、文化旅游、人才培养与聚集等珠宝全价值产业链业务,助力武汉打造珠宝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的高地。

  “武汉•中国宝谷”的空间布局为“一核一街三区多支点”。所谓“一核”,就是以学校作为中国宝谷的“教育与研发极核”,在整个珠宝文化旅游产业基地建设和发展中,发挥核心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和成果孵化作用。“一街”为宝谷大道(鲁磨路改造升级),空间上进行延伸,南起鲁巷广场,北至八一路延长线,打造高端时尚跨界珠宝商业街,比肩纽约第五大道、巴黎香榭丽舍等一些世界顶级的珠宝艺术街。“三区”是指位于东湖风景区的一个城中村,改造升级为珠宝文化产业基地,包括国际珠宝专区,珠宝文化产业孵化和总部基地,国际珠宝文化创意与科研产业基地,国际珠宝加工及进出口交易基地。“多支点”指的是武汉市其它区域和湖北省其他地区,包括十堰竹溪绿松石产地等,以及全国相关的珠宝特色文化小镇的建设,聚力形成一个多支点的项目。

  “武汉•中国宝谷”是一个新型产业综合体项目,在建设开发的模式上,政府和建设主体进行分工。政府主要承担定位规划、主导拆迁、引导投资、政策环境等职能,而建设主体应该承担产业规划、投融资建设和市场化运作。

  从“武汉•中国宝谷”概念提出至今,到武汉市及相关部门认可,列入武汉市“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任务,在洪山区政府与学校共同努力下,“武汉•中国宝谷珠宝旅游文化街”初见雏形,为建设“宝谷大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前,乘借“资智回汉”的东风,一批企业、校友等正在向“武汉•中国宝谷”汇聚,未来前景可期。

  当前,“武汉•中国宝谷”的建设模式是基础设施建设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区域综合开发等合规性投融资方式,进行土地整理和开发。产业发展通过“投资+招商+引智+创新”四轮驱动,打造全价值产业链,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建议按照整体规划、分段建设、有序推进的发展思路分三步走:第一步是起步区的建设,用两三年的时间完成项目规划和资源汇聚;第二步是“宝谷大道”和珠宝文化旅游特色小镇的建设;第三步完成“三区”的建设。

  我们相信,武汉-地大-校友携手汇聚海内外资源,倾力打造“武汉•中国宝谷”,使之成为“长江文明之心”胸前的一颗璀璨明珠,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本文作者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