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光明日报]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

发表时间:2017-12-08作者:何光彩 王焰新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8日点击:

  【书记校长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扎根中国大地,立足地学环境生态领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内涵式发展,努力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

  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要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才能实现这一长远目标。在长期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学校探索出自身的工作特色,形成了“三全育人”的德育观、“品学兼修”的教学观、“求真务实”的实践观。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中,学校围绕“四个坚持不懈”下功夫,即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涵育“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学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强化理论武装、重点突破课程育人、大力深化教师思政,创新推动网络思政、深入推进文化育人、不断强化阵地管理、夯实思政队伍建设,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

  探索特色人才培养新模式。学校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教育方法,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培养造就更多的合格人才、创新人才”的重要指示,坚持教育教学实践与学校学科特色紧密结合、教育教学改革与学生成长成才紧密结合、教育教学发展与行业需求紧密结合,把“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作为人才培养目标。围绕大学生成长成才,学校明确了人才培养工作的重点,完善了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推进了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教育教学过程中探索出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教学与科研实践融合、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三融合”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高校只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办学意义才能充分彰显。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也是我校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时代追求。学校契合行业发展需求,引领地学资源环境科技创新,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勇于担当。学校组织技术力量,积极参与到国家紧缺战略矿产勘探、地质大调查、地质灾害防治、环境生态治理、土地与农田整治规划调查等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学校主动融入国防科工和航天领域,开发的MapGIS工具成功运用到“神舟”系列载人航天工程返回搜救系统。学校开放办学,与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武警黄金指挥部队,以及全国绝大多数省、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和地矿油单位及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的合作关系。此外,学校推进国际化办学,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成立“丝绸之路学院”,积极推进“中约大学”建设,鼓励专家学者向世界贡献“地大智慧”。为了支持区域经济发展,学校释放人才与科技能量,成立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搭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的大舞台。目前,学校正积极实施“长江流域地质过程及资源环境研究计划”,为长江流域实现绿色发展提供“地大方案”和生态智慧。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全体师生正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通过实施以学术卓越计划为核心的综合改革,稳步推进“三步走”发展战略,加快实现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长远办学目标。(作者:何光彩,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王焰新,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