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地大校友资智回汉带来1668.7亿元投资

[湖北日报]武汉校友招商突破万亿大关

发表时间:2017-11-20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湖北日报 2017-11-19点击:

  30个优质项目、1668.7亿元投资。

  昨日,武汉联投半岛,800多位中国地质大学校友,以一张千亿元大单,深情回报“第二故乡”武汉。

  这是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连续举行的第七批专场活动。至此,该工程已累计为武汉招商引资超万亿元人民币,涉及众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科技成果转化。

  签约项目体现“南望山优势”

  珠宝艺术、地质勘测、能源环保,是地大优势学科的“三驾马车”。在昨日第七批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中国地质大学专场上,签约项目均体现地大特色。

  珠宝艺术方面,洪山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铁建投资集团联合打造的武汉·中国宝谷项目将落户,核心区投资总额400亿元,不少从事珠宝、旅游、文化产业的校友企业家流露出回汉合作意愿。随着宝谷项目的落地,武汉将依托地大,统筹周大生、千叶的产业优势,以鲁磨路一带为核心区,打造千亿珠宝产业集群。

  地质勘测方面,签约地球科学科普研究与创作中心、氢能产业基地、岱家山保护性开发及健康怡养等项目。

  能源环保方面,利世康有机资源与新能源开发中心、MEMS气体传感器研发及产业化基地、氢阳新能源以及东旭新能源生态环保、生态环境检测与控制产业园等项目纷纷落户。

  此外,地大校友还带来一大批总部经济、高端制造业、研究院类项目。包括:中交建华中区域总部、东旭蓝天华中总部、国家生物样本库健康大数据中心、人福医药国际化先进制剂技术工厂项目及高端麻醉镇痛药物实验室、沙钢地大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等。

  赤子情怀回报母校

  重回光辉梦想出发的地方,周大生珠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宗文感慨万千。“我在母校学到了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地大精神,找到了寻找宝藏的知识和方法,更获得了智慧和无穷的力量。”

  周宗文一口气说出9个回报母校的项目:积极参加中国宝谷建设;与母校合资创建“中欧珠宝创业学院”;建设地大周大生产学研基地;设立周大生华中区域总部;三年内在湖北地区增加100家连锁店;和母校共建周大生博士后工作站。

  他还表示,将把现有“周大生奖学金”规模再扩大一倍。同时,增设一个珠宝设计创新奖金、一个地大校园菁英创业基金。

  7场招商为“第二故乡”摇旗呐喊

  今年2月,武汉启动招商引资“一号工程”,首创“校友招商”模式。市领导亲自出马,喊话全球武汉校友“资智回汉”,引发热烈关注。

  作为回应,5月29日,华中科技大学“打响头枪”,以989.7亿元的签约额,拉开资智回汉系列专场活动的序幕。

  随后,各校积极行动,专场活动接续推进,校友回汉,热情一浪高过一浪。

  8月 26日第二场,武汉大学签约1576.7亿元;第三场9月17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签约1546亿元;11月4日第四场,武汉理工大学签约2607亿元;11月12日第五场,华中农业大学签约614亿元。

  11月16日,武汉大学“梅开二度”,签约1676.3亿元。“武大商帮”资智回汉,共为武汉带来投资3253亿元。

  武大校友、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深有感触。他说,武大最初承接资智回汉专场时,曾担心拿不出100亿的签约额,但如今两场共3200多亿的签约额,展现出校友的巨大潜力,“你们给我们一点阳光,我们就无限地给你们灿烂”。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8日,武汉招商引资签约资金已达21098亿元,实际到位资金7273.5亿元。其中,“校友招商”签约总投资达10678.4亿元。

  目前,“资智回汉”已形成品牌效应,一大批知名校友企业家获聘招商大使、招才顾问,为第二故乡“摇旗呐喊”。武汉市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把校友招商向校友经济、院士经济延伸,建立长效机制,培育校友文化,力争让武汉校友成为城市的闪亮名片。(记者谢慧敏 胡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