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地质大学专场聚焦生态大武汉

[长江日报]千亿级项目做大武汉绿色产业

发表时间:2017-11-20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长江日报点击:

  本报讯(记者李佳 通讯员武招才 张敏)18日,第七批百万校友资智回汉·中国地质大学专场举行。围绕“汇地质大资源 创生态大武汉”主题,800位聚汉地大校友带来地质资源、环境生态、空间信息、智能制造等领域项目,签约额为1668.7亿元。

  据了解,地大培养了30多万校友,每年都有超过1/3的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地大水文地质与工程专业校友孙大鹏担任副总裁的东旭蓝天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资产有2000多亿元,此次将企业华中总部放在了武汉,并带来80亿元的湖泊治理、微废处理项目。该校校友、深圳天润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学俊,带来的天玑智谷产业园项目,瞄准智能显示产业。经由校友朱波牵线带来的“国际设计小镇”项目,将打造建筑设计、家居软装设计、工业与产品设计等8大设计产业群,成为年产值50亿元的设计产业集聚区,助推武汉“设计之都”建设。

  据了解,地大校友带来的智能装备与制造、节能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健康、珠宝等领域项目,有利于武汉绿色产业的加速发展。

  在会上,市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地大将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在城市地质、GIS、智能制造、水土治理等学科领域,通过共建工研院、产业学院等方式,为武汉培养高层次人才和产业领军人才,并在创新型城市建设、生态化大武汉建设中发挥科研优势;同时,将加快“中国宝谷”规划建设,推进珠宝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发展;制定氢能产业发展支持政策,落实武汉氢能汽车“十三五”推广计划,促进氢能产业培育和发展;市校还将共建资环工研院,承接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物理平台、中国科协(武汉)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中心等国家级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和运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截至目前,七批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专场签约额已突破万亿元。其中,进入11月以来,14天4场专场就吸引校友投资近7000亿元,先后聘任9位武汉“招才顾问”、9位武汉“招商大使”,再次刷新了资本和智力回归的“武汉速度”。


第七批百万校友资智回汉·中国地质大学专场11月18日举行,图为与会的校友师生观看主旨推介视频  记者周超摄


  新任“招才顾问”周宗文:
  
周大生华中区域总部将设在武汉

  周大生珠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宗文  记者郭良朔摄

  本报讯(记者李佳 通讯员武招才)18日,第七批百万校友资智回汉·中国地质大学专场上,武汉又聘6名“招才顾问”“招商大使”。

  周大生珠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宗文、人福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海、深圳宇驰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姝被聘为武汉“招才顾问”。截至目前,武汉共聘任“招才顾问”23人、“招才大使”10人。

  据了解,新任“招才顾问”周宗文表示要在汉设立周大生华中区域总部,与母校合资创建“中欧珠宝创业学院”,把现有“周大生奖学金”的规模再扩大一倍。“招才顾问”王学海为武汉带来“人福医药国际化先进制剂技术工厂”“人福医药高端麻醉镇痛药物实验室”两个项目。王学海介绍,人福在欧美都有研发中心,海外人士对“Wuhan”不陌生,并评价武汉是个非常有活力的城市,他任“招才顾问”后,将依托落户武汉的实验室,吸引上百海外专家加盟实验室,为武汉追赶全球前沿贡献力量。

  新希望集团副总裁、新希望地产总裁张明贵,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林琳,千叶珠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明杰被聘为武汉“招商大使”。林琳介绍,在汉除加大投资领域,还将在基因工程等领域做上下游产业延伸。

  记者从市招商局获悉,从聘任首批“招商大使”到目前,已有36名各行各业的企业家为武汉招商引资出谋划策。

  今年以来,武汉把招才引智列为“一把手工程”,与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相互策应、共同发力,打造武汉赶超发展“双引擎”。


  中石化副总经理马永生:
  未来武汉用天然气将更稳定优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马永生  记者郭良朔摄

  本报讯(记者李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马永生在汉透露,川气东送将为武汉带来更稳定优质的天然气资源。

  马永生是1980级中国地质大学校友,因第七批百万校友资智回汉·中国地质大学专场到汉。他介绍,国家正在建设川气东送二线,会经过武汉这个地区,“后期将为湖北特别是武汉地区提供更加稳定优质的天然气资源”。

  据相关报道,包括武汉在内,川气东送在几个城市的增压站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加紧推进,将在今冬明春发挥作用。

  据了解,去年武汉用气量约为23.9亿立方米,是华中地区用气量最大的城市。校友带来的好消息,无疑给这个寒冬带来暖意。伴随采暖设备的开启,用气量或会攀升。据以往数据,采暖用气量高时,或占到全天用气量的二成。

  马永生建议,武汉市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资源相对匮乏,但水资源丰富、地热资源具有一定潜力。比如,武汉市地表水和地下水资源丰富,从长江、汉江等地质条件看,武汉有适宜地下水式地源热泵的运行条件,如利用得好,可利用量相当于16.47万吨标煤,可供数万北方家庭取暖过冬,用于武汉冬季取暖,覆盖人群将更多。

  他还建议,武汉江水资源丰富,可沿江建设多个能源站,每年节能标准煤可达亿吨级,中石化旗下新星公司已在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开展江水源能源站前期准备工作。



   地大“珠光宝气”现实力
   中国宝谷2025年产值或将突破千亿

  场外珠宝展吸引不少嘉宾  记者郭良朔摄

  与前几场校友资智回汉活动不同的是,在中国地质大学专场的会场一侧,设置了珠宝展示区,集中展示了数百件地大优秀毕业生的珠宝作品。

  记者看到,十余位身着礼服的美女模特一字排开,站在珠宝展示柜前,戴着珠宝向到场嘉宾展示。校方特地邀请了2002-2016年珠宝设计专业的优秀毕业生,他们有的已成为知名的独立设计师,每位毕业生提供10件珠宝设计作品,来会场集中展示。记者看到,现场展示的珠宝有钻石、宝石、玉石、贵金属首饰等,部分珠宝作品价格达几十万甚至百万元。

  就在地大所在的鲁磨路,“珠宝一条街”早已享誉武汉。“建议将鲁磨路改名为‘宝谷大道’”,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王焰新说,这条高端时尚的珠宝一条街要媲美纽约第五大道、巴黎香榭丽舍大街。

  2016年,“武汉·中国宝谷”被首次写入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据了解,“宝谷”的核心地段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旁的鲁磨路。王焰新说:“武汉有条件打造千亿级珠宝产业、打造全球珠宝文化产业新高地,并成为武汉经济强劲发展新引擎。”承借“资智回汉”东风,周大生珠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宗文、千叶珠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明杰等从事珠宝、旅游、文化产业的校友和校友企业,愿意为“中国宝谷”摇旗呐喊,中铁建等重量级企业也将参与“中国宝谷”开发。建设中的“中国宝谷”,2025年产值或将突破千亿元。(记者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