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网易新闻]“资智回汉”的“连续剧”放到第7集:地大专场有啥新亮点?

发表时间:2017-11-17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网易新闻 2017-11-16点击: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16日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近期,武汉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更大力度、更高频率、更实举措推进“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掀起新一轮校友资智回汉的高潮:11月4日第四批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武汉理工大学专场现场签约2600多亿元,11月12日第五批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华中农业大学专场现场签约1000多亿元,11月16日第六批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武汉大学专场现场签约1600多亿元,仅13天就吸引校友投资突破5600亿元,先后聘任6位武汉“招才顾问”、6位武汉“招商大使”,再次刷新了资本和智力回归的“武汉速度”,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的“武汉样本”更加精彩靓丽,“大学+”发展新模式越走越宽广。

  第七批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中国地质大学专场将于11月18日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联投半岛酒店举办,届时将有800多位来自海内外地大校友、嘉宾、师生代表共赴盛会。本次专场的特色和亮点在哪里?本次专场将会给我们带来哪些惊喜?武汉市将与地大开展哪些方面的战略合作?记者就这些公众关注的一系列问题,采访了武汉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问: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专场活动尤如一部精彩的连续剧,每一集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亮点,中国地质大学专场又会给我们展现什么样的特色和亮点?

  答: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此次由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地质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七批百万校友资智回汉·中国地质大学专场,将围绕“汇地质大资源 创生态大武汉”这个主题,聚焦美丽中国、生态化武汉建设,结合在地球科学、生态文明领域的学科优势,与武汉共同谱写市校融合的新篇章。

  地大校友资智回汉,鲜明体现出校友资源与母校资源对接互融,将充分发挥地大在地球科学、工程学、环境生态学、材料科学、化学等领域学科和人才优势,在武汉资源、环境与生态领域,争做领跑者,在城市地质、长江和东湖水资源保护、城市生态建设等方面,积极奉献才智,努力在地质资源、环境生态、空间信息、智能制造等重要领域,形成明显优势和独具特色的“地大智慧”,为打造生态化大武汉、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地大力量。

  问:今年自“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启动以来,在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等方面刷新了一项项记录,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地大专场将在资智回汉方面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精彩?

  答:本次地大专场在招才引智、招商引资方面有三大看点:

  一是招才引智、资智并重。本次专场,除现场签约项目总投资将达千亿量级外,地球科学科普研究与创作中心、中欧创业管理学院、沙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等一批智力项目也将悉数落地。同时,还将特聘周大生珠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宗文、人福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海、深圳宇驰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姝为武汉“招才顾问”。

  二是绿色先行、环保集聚。本次专场,将集聚新能源研发、旧城改造、湖泊生态治理、环保检测、健康智谷、智慧城市等一批绿色、环保项目,非常契合美丽中国、生态化大武汉建设的战略需求,有利于武汉绿色产业的加速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绿色GDP。

  三是生态为重、实力雄厚。地大专场将吸引生态能源、智能制造、高端服务业等众多领域的诸多杰出校友和优质项目来汉投资,涉及领域广泛,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与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健康、安全生产、珠宝、体育等领域,为武汉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问:地大专场将成立地球科学科普研究与创作中心,能否简要介绍一下地球科学科普研究与创作中心的发展定位和目标?

  答:地球科学科普研究与创作中心是由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联合共建的相对独立的研究机构。

  地球科学科普研究与创作中心定位于,联合开展地球科学科普基础理论研究、科普作品创作、科普实践创新、科普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建成中国地球系统科学领域科学知识传播与普及综合研究基地,将武汉作为地学科普转化及普及中心,更好地推动科研成果在武汉实现就地转化。其发展目标是,以解决地球科学领域科普创作人员不足为问题导向,通过机制体制创新,充分发挥共建三方核心优势,打造国内外一流地球系统科学科普基础理论研究平台、人才培养平台和作品创作平台,成为中国科协在地球科学领域科普事业改革与发展的实验区和示范区。

  问:强化市校战略合作是践行“大学+”发展新模式的有效载体,请问武汉与地大将在哪些方面开展深度战略合作?

  答:为更好地推动市校合作、城校融合,助力复兴大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双一流”建设,武汉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将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

  一是人才培养方面,地大将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在城市地质、GIS、智能制造、水土治理等学科领域,通过共建工研地、产业学院等方式,为武汉培养高层次人才和产业领军人才。

  二是科学研究方面,推进中约大学建设和“地学长江计划”,充分发挥地大在资源开发利用、环境保护与健康、城市地质、地下空间、国土整治等方面的科研优势,在创新型城市建设、生态化大武汉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服务地方经济方面,加快“中国宝谷”规划建设,推进珠宝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发展;制定氢能产业发展支持政策,落实武汉氢能汽车“十三五”推广计划,促进氢能产业培育和发展。

  四是创新驱动方面,市校共建资环工研院,承接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物理平台、中国科协(武汉)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中心等国家级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和运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响应武汉市“四大资智聚汉工程”,鼓励和引导毕业生扎根武汉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