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湖北日报]为湖泊岸线保护与执法装上科技“慧眼”

李长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博导

发表时间:2017-11-10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湖北日报 2017-11-10点击:

  湖滨带(湖岸)是湖泊功能发挥和湖泊保护的关键带。我省城市湖泊污染严重,湖岸管理问题是其中的主要原因。湖泊岸带保护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具体建议如下:

  撤围撤堤,对全省城中湖实施“三线一路”规划,即:蓝线——湖泊水域保护线,绿线——环湖绿化控制线,灰线——环湖建设控制线,环湖路分为“环湖车行路”和“环湖步行路”,其划定要坚持科学,执行要强调刚性。

  立法保护湖岸,坚持多目标湖岸治理,实施分区保护。坚持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水景观、水文化的“五位一体”治理模式。划分岸线保护区、岸线生态保育区、岸线控制利用区和岸线开发利用(主要是景观、文化)区。

  动员全民参与湖岸保护。将湖泊管理与保护列入各级党委、政府目标管理,纳入省直部门、市州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评价考核体系。

  采用高科技手段,为湖泊岸线保护与执法装上科技“慧眼”。运用高科技手段监测湖泊岸线,实现监测全覆盖:应用高清遥感信息对所有湖泊岸带三线进行定时执法监测;对于岸线保护区和敏感岸带使用无人机监测,重点保护岸段进行视频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