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重庆科技报]欧阳自远:国家需要什么,我就该学什么

发表时间:2017-09-21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重庆科技报 2017-09-14点击: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人物名片

  欧阳自远,1935年出生于江西庐陵。

  1956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现中国地质大学)。

  1960年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矿床学研究生毕业。

  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2014年11月,将一颗由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于1996年发现并获得国际永久编号第8919号小行星,被命名为“欧阳自远星”。

  2015年9月23日,获得由世界华商投资基金会主办,世界华人协会、文汇报、紫荆杂志社、镜报月刊协办的“第十四届世界杰出华人奖”。

  问:从钻研地质,到开展地下核试验的艰苦工作,到与月球结缘,再到走向深空,一路走来,您最初与地质是怎样结缘的?

  答:17岁那年,我高中毕业,正赶上大学入学考试的全国第一次统考。当时国家号召年轻人报考地质找矿产专业,“唤醒沉睡的高山,为祖国献出宝藏”,我觉得国家需要什么我就应该去学什么。于是北京地质学院成为了我的第一志愿,我幸运地被录取了。当时我学的是金属与非金属矿产勘探专业,这为我后来研究陨石、宇宙尘、月岩和小天体撞击地球,打好了地球科学的基础。

  问:您第一次接触陨石是什么时候?

  答:我第一次触摸陨石是在1958年。当时广西南丹修了很多小高炉,把山上的铁矿石堆在炉子里面熔掉变成铁水,奇怪的是那些铁矿石怎么烧都不熔化。这些不能熔化的铁矿石后来就送到了中科院地质研究所,而这种铁矿石经过分析确定为是一种八面体的铁陨石,是在小天体的核部极缓慢冷却的特种合金钢。

  问:近年来,您在科普上放了很多精力,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从从事科研事业到转战科普,这其中有什么缘由?

  答:对于科普来说,我是一个新兵。以前我埋头搞自己的研究,自从提出来搞月球以后我深感一个最大的问题——“不理解”:高层的领导不理解,中层的领导不理解,院士们不理解,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甚至包括广大的公众不理解,为什么中国要干这样一件事情,凭什么要去做?让人家去做算了,为什么要花那么多钱?我自己深感有责任去做一下这方面的工作,所以一做就是好几十年,包括介绍别人的观点,包括写科普书,包括写科普文章,包括到处去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