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襄阳新闻网]从襄阳“蛙王”到中国“蛙王”

——闫子贝获得6金4银的背后

发表时间:2017-09-1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中国襄阳新闻网 2017年09月19日点击:


  【襄阳政府网消息】今年,是闫子贝游泳成绩爆发的一年。4月,他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3破全国纪录;9月,他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夺得2金2银,让湖北男子游泳时隔52年后在全运赛场上再次夺金。今年以来,闫子贝已斩获了6金4银。

  九月十八日,在襄阳火车站出站口,闫子贝与启蒙教练张捷频合影。

  中国“蛙王”的称号,从今年4月开始传遍了中国体坛。“坚持不放弃才能获得最后的胜利,这些荣誉会让我在比赛中更加自信,游得更好。”9月18日下午,闫子贝回到了家乡襄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平凡的2017年

  “2017年农历第一天,第一次站上第一名领奖台,注定不平凡!”1月28日,闫子贝在微博上写道。闫子贝参加了日本“北岛康介杯”游泳比赛,大年初一那天,他夺得男子100米蛙泳的冠军,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

  4月,闫子贝在2017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3次打破全国纪录。在男子蛙泳100米半决赛中他以58秒92打破全国纪录,而此前的全国纪录为59秒55,亚洲纪录为58秒90;在男子50米蛙泳预赛中,闫子贝游出了27秒36,再次打破全国纪录;在男子50米蛙泳决赛中,闫子贝夺得冠军,并打破了他此前刚创造的男子50米蛙泳全国纪录。

  接下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进行的第17届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男女4·100混合泳接力决赛中,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和朱梦惠组成的中国队以3分41秒25的成绩获得季军。在男子100米蛙泳决赛上,闫子贝获得了第7名的好成绩。

  7月,闫子贝在全运会上获得了2金2银。在男子100米蛙泳决赛、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夺得冠军;在男子200米蛙泳决赛、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获得银牌。全国游泳冠军赛,让闫子贝从襄阳“蛙王”晋升为中国“蛙王”,全运会的出色成绩更是捍卫了中国“蛙王”的头衔。

  闫子贝为襄阳、为湖北、为国家争了光。

  “闫子贝的金牌,也向所有人宣布,湖北男子游泳重新回归。”“他的出现,令男子100米蛙泳重新成为中国游泳在世界大赛上的争牌点……”国内媒体纷纷报道。

  “在襄阳历史上,获得2枚全运会游泳项目金牌的只有闫子贝一人。”市文体新广局竞训科负责人表示。

  坚持不放弃

  闫子贝于1995年10月在襄阳出生,6岁时被襄阳游泳队教练张捷频选进游泳班。小学三年级时,闫子贝进入了湖北省游泳学校(崇仁体校)。在教练郑珊的培养下,他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好成绩。2011年,闫子贝进入湖北省游泳队。2014年1月,闫子贝入选国家游泳集训队。

  闫子贝成为国手后很渴望夺得全国冠军,但总是在二、三名间游荡。他很无奈,不懂为什么冠军的桃子近在手尖就是摘不到。闫子贝回忆,在2016年全国游泳锦标赛上,他获得了三个第三。

  “看到成绩,我当时就崩溃了。”闫子贝想不通为什么每次都是这样的结果,在队里,他很刻苦,不管教练在或者不在,从不偷懒,所有的训练动作都按要求做到尽善尽美,可总是达不到自己心中的目标。

  “可能是当时自己技术水平差了些,想法多,压力又很大。”闫子贝说,不过他并不认输,鼓励自己坚持下去,因为只有不放弃才能取得胜利。“中国的男子蛙泳在亚洲范围都属弱项,日本选手虽整体水平落后于中国,但多年来一直占据着男子蛙泳的制高点。”为了提高成绩,闫子贝两次前往日本学习蛙泳技术。日本教练对技术的细节要求非常严格,经过努力,闫子贝的技术有了很大的提高。果然,他在今年4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实现了大突破。

  未来会更好

  闫子贝获得全运会上第一枚金牌时,湖北日报的记者问闫子贝的父亲闫香华有什么感受。闫香华在现场捂着胸口,激动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父母是闫子贝背后的英雄。10岁的闫子贝要独自一人到武汉学习训练,一开始父母只能每个周末到武汉看望他。“那个时候,他喜欢吃辣条、喝冷饮,好生病。”母亲乔革兰辞掉了襄阳的工作,专门到武汉陪儿子学习、训练。后来,父亲闫香华也辞掉工作,一家人到武汉找了活计,一心一意陪读、陪练。“全运会比赛前一个星期,我紧张得睡不着觉;全运会比赛后一个星期,我高兴得睡不着觉。”闫香华说,为儿子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我可以游得更好。”为了迎接全运会,闫子贝苦苦准备了四年,心理也承受了巨大压力。经过这么多场比赛,闫子贝在参加比赛时仍旧会紧张。他会给自己做心理疏导,在上场之前听听音乐,舒缓压力。

  目前,闫子贝还是中国地质大学大四学生。下半年,他准备继续考取该校的研究生。在训练中,也将摆正心态,刻苦训练,做好自己。

  未来,中国“蛙王”闫子贝在国际的舞台上还有更多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