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湖北省扶贫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灯芯团队赴十堰市竹山县助力精准扶贫

发表时间:2017-09-11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湖北省扶贫办 2017-09-11点击:


  (通讯员:董佳慧 黄明燕 赵轩 边永捷)2017年8月16日-27日,灯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13人,赴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小河村开展电商扶贫,精准扶贫调研和支教志愿服务活动。

  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信息全球化的社会里,出售商品不仅仅是线下销售,淘宝,京东等销售APP也出现,能更快,更迅速的促进商品流通与提高销售效益。

  因此,此次灯芯团队将电商带进小河村,旨在通过电商培训指导,向当地村民宣传互联网和电商知识,利用互联网学习先进生产技术,获取最新的行情信息,优化交易方式,利用电商平台提高收入,从而实现脱贫致富。

  最初,电商队员来到秦古镇,他们发现镇上有一个农村淘宝服务站,决定去走访了解情况。成员同服务站老板交流得知其经营现状,由于交通不便及售后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其经营现状较为严峻。之后,电商小组决定调整战略,将宣传重点放在微店上。

  在灯芯团队到达小河村后,电商组积极与驻村工作队的地大老师及小河村领导班子沟通交流,掌握了村中的网络情况、村民对电商的了解程度等信息。根据村中情况进一步调整工作计划,因地因时制宜地开展工作。

  之后,电商组部分成员与其他队员来到绿松石矿上进行走访,询问当地捡渣村民有关绿松石的产量、销售情况等问题。在矿上走访的过程中,小组成员与等待收购绿松石的收购商就关于绿松石的销售问题进行了交流,并且收购商亲自为队员们演示朋友圈售货的流程。

  在23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驻村工作队队长傅艾平老师和杨涛老师出席此次的宣讲会——电商培训会。小组成员先后对微店基础操作、拍照和修图、微店营销技巧等进行了讲解,引导他们建立微店,并现场为与会村民答疑解惑。

  之后,有一位对电商有意愿开展电商经营的村民积极咨询了电商成员有关电商经营的众多事宜。根据他的情况,在随后的多次会面中,电商成员积极帮他激活了店铺、安装了Photoshop等软件并详细的介绍了微信推广运营的技巧。

  至此,虽然灯芯团队离开了小河村,但是电商成员仍与村民保持着联系,灯芯团队微信公众号也会持续推出微店运营技巧,为小河村村民,答疑解惑。

  在电商队员积极开展培训等计划时,调研组也没有停下脚步。调研组在小河村陶定国书记的带领下,他们先后对小河村的一些贫困户进行走访,并有条不紊地开展了关于“精准扶贫”政策的调研工作。

  据了解,小河村是十堰也是全国的绿松石的主要产出地,很多的村民因为挖矿患上了矽肺,也就是村里人常说的尘肺病。这是大多数贫困户的主要致贫原因——因病致贫。

  在包保责任人与贫困户共同制定的脱贫方案里,以种植养殖,外出务工和矿山捡渣为主要的脱贫增收方式。其中,绿松石矿山捡渣是小河村当地的一种独特的创收方式。

  在对贫困户的走访中,灯芯团队调研组的成员了解到,小河村贫困户对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都很满意。政府的医疗救助以及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让他们即使生病住院也不会产生太多的花销;小河村的特色产业扶贫让他们无论是养鸡养猪养牛,还是种玉米水稻,都可以享受到政府的补贴和收购优惠;教育扶贫政策更是是保障了家里孩子的教育问题,保证贫苦户的孩子也都有书读,有校上。

  其中,调研组的成员在对贫困户朱志远的访问中,了解到他的包保责任人正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驻村干部杜飚,朱志远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为小河村以及为小河村贫困户做出的诸多贡献表达了感激,他说“政策好,地质大学好,我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我们希望,小河村的贫困户可以依托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扶贫工作队的扶贫工作,早日脱贫致富,让自己的日子越过越好!

  很多父母都在矿洞旁捡绿松石的原石,小孩的基本生活没有多大保障,平时在学校落下很多课程,课外活动也比较少。此次,支教组给小朋友们带去很多课程以及准备一些专题讲解。

  第一天时,学生已经只有3个,到第三天,已经有17名,很多远村的村民挺听说支教点有老师上课,也把自己的小孩送过来,最多有42名学生.

  小朋友们积极来支教点报道后,课堂生活也正式开始了,看到他们明亮的眼睛,对知识的渴望,对老师的期待,老师每一天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带给他们。特色课程“一公斤盒子”使用,让孩子们知道健康与饮食,不容忽视。

  健康盒子设有清洁站,身高站,体重站以及视力站,活动分块进行,八名小站长认真负责自己的板块,学生们积极配合,按照“人少测量”的原则,活动很快圆满结束。

  食育盒子课堂上,学生将学会将零食袋归类。在老师的帮助下,每个学生自己在零食袋上寻找商标等内容,很多零食没有“及格”,同时,需要规律饮食,尽量不要吃零食,才是身体倍儿棒的保证。

  寓言故事,历史讲坛,素质拓展,恐龙故事,书籍分享等等一系列特色活动,老师利用视频+ppt讲解形式,与学生互动,气氛非常活跃,学生们也积极参与,分享自己心仪的书籍等。

  十多天的相处,课堂上是师生关系,课下,大家是朋友,是姐妹,是兄弟,一起玩耍,一起幻想,一起期待。老师走访,学生学以致用,课堂上学到的礼仪知识,融入到生活中。最快乐的事不是做成什么大事情,而是在点滴间,慢慢有所改变。

  我们路还很长,我们一起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