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国土资源报]福建地矿局与地大(武汉)联合培训地质类复合型人才

发表时间:2017-09-04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2017-06-28点击:


  本报讯(记者 于德福 张瑞利 通讯员 王仁翻)6 月 22 日,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和福建地矿局联合举办的全国首期地质类复合型人才培训班——2017 年福建地矿局地质类复合型人才培训班开班。双方合作开展地质类复合型人才培训的积极探索,既是为了解决地勘单位现有人才队伍结构与地质工作重点已转移到生态文明建设不相适应的矛盾,也是以培养复合型人才助力地勘单位转型发展的有益尝试。

  在为期 45 天的 48 个培训课程中,福建地矿局 40名矿产勘查业务技术骨干,将脱产学习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农业地质、城市地质、旅游地质、地下水污染防治、水土污染防治、矿山生态环境整治、地质灾害防治等理论,并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秭归教学基地进行教学及实训。

  据了解,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后,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福建省,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地质工作需求急剧上升,但地勘单位现有人才队伍仍呈现出以矿产勘查为中心配置的状态,既不利于发挥地质工作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也不利于地勘单位的转型发展。为改变这一局面,福建地矿局 2016 年底印发《关于加强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通知》,专门部署培养“一专多能”的地质类复合型人才,其措施之一就是优选一批事业心强、专业基础扎实、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技术人员集中到高等院校脱产强化专业理论,组织专家进行实际操作与综合能力训练,重点培养一批技术骨干,以适应地质工作结构调整。从这次培训开始,该局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合作,每年选拔20~40 名以矿产勘查专业为主的青年专业技术骨干,开展复合型人才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