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著名作家、文化学者常江回母校交流地大文化与文学

发表时间:2020-11-05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学生记者侯宇浩 朱师锐 赵睿思 摄影王冰瑶)我校迎来68周年校庆之际,11月2日,学校特邀著名作家、文化学者、1966届校友常江回到母校,在南望山校区教学综合楼,为师生作《地大文化传承与诗联创作》的主题报告。大地行吟诗社社长曾佐勋及相关老师、地空学院师生、大学生记者团、大学生通讯社以及关注地大文化建设和热爱文学的师生们参与了此次报告会。


  在报告中,常江从对联讲起,延伸到对地大文化的思考。“学子登天,敢为神州争异彩;珠峰作证,早知地大尽英豪”,这是常江老师为登顶珠峰校友次洛所做的对联,也由此展开对地大文化的探讨。“地大出作家,地大出诗人。” 常江骄傲地说,文学的星光灿烂,与校园文化环境密不可分,地大一向重视文化社团的建设,也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


  常江认为,地质工作者胸怀宽广,空间尺度和时间尺度视野开阔,在野外地质科学考察中,可以积累广泛的创作素材,能够产生丰富的联想,这些都为文学创作带来了有利条件。地学研究为地大文化创作开拓了非常广阔的天地,因此地大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他希望学校继续坚持发扬文化传统,促进学校文化建设,增强文化自信,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文字编辑毛国樨 肖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