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校友袁复栋分享登山经历 激励地大人勇攀高峰

发表时间:2020-10-1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丁苗苗 徐元昊 摄影林浴阳)10月15日,应中国地质大学校友总会和体育学院共同邀请,中国登山协会高山探险部教练、我校2009级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校友袁复栋回到母校,为地大湖北校友会和体育学院学生作了题为《为国攀登,不辱使命》的分享报告。


袁复栋校友为体育学院学生做分享

  袁复栋结合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登顶珠峰、2012年中巴建交纪念登顶斯潘蒂克峰和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登顶珠峰等等亲身经历,从“登山历史 薪火相传” “传承精神 砥砺前行”和“登山使命 责任在肩”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诠释了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中国登山精神,赢得了校友和在校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袁复栋校友为体育学院学生做分享

  体育学院大二学生蔡良飞说,今年5月,朋友圈被地大校友参与完成珠峰测量的消息刷屏,大家纷纷转发。今天有幸来到现场听学长的讲座,感受到这份荣誉的来之不易,深受教育。


  体育学院大三学生闫茜说,新中国从未停止对登山科考的探索,征服白雪皑皑的喜马拉雅山是众多登山队员的梦想,登顶的道路充满曲折,无数前辈们的艰难前行才成就了今天的中国登山事业。


  体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延平说,希望体育学子学习袁复栋学长的攀登精神,在求学路上不忘初心,牢记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地大校训精神,不畏挫折,战胜困难,爱国爱校,勇攀科学的高峰。


  体育学院院长董范说,地大拥有深厚的登山积淀和传统,六十多年来,地大师生以身践行中国登山精神,近年来陆续登顶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写下了登山界的传奇。他勉励大家以袁复栋校友为榜样,承前辈之薪火,创光辉于未来,成长为能吃苦、攀高峰的地大人。


袁复栋校友在湖北校友分会做分享

  湖北校友分会常务副秘书长龚杰说,从报告中深刻领悟了为国登山的重要意义,袁复栋校友不畏重重艰难两次登顶珠峰,充分彰显了求真务实、勇攀高峰的地大精神。


  湖北校友分会副会长熊友辉说,登山是母校的亮丽名片,邀请袁复栋为湖北校友解读登山精神,进一步丰富了湖北校友会的建设内涵。


  袁复栋,1985年出生于青海乐都,中国登山协会高山探险部教练、中国登山队队员兼教练、国家级运动健将。2009年和2012年本科和硕士分别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高等教育学专业。


  2008年5月,袁复栋成为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火炬手,成功登顶珠峰。2008年10月,参加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登山队,登顶海拔8201米的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成为第一个一年内登顶两座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的在校大学生。2012年7月,登顶巴基斯坦境内的海拔7027米的斯潘蒂克峰。2013年7月,登顶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2020年5月,任珠峰高程测量攀登队队长。曾荣获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教育部授予的“勇攀珠峰优秀大学生”及“2008年中国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称号。 (文字编辑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