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外国语学院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

发表时间:2020-10-14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戴薇 冯翠萍)10月8日,外国语学院在南望山校区北一楼报告厅围绕研究生教育展开了办学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会。外国语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全体委员、全体硕士生导师、研究生院代表、学院管理人员以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杨红燕主持。


  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峻峰在会上解读了教育部及学校的相关文件精神。他希望大家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履职尽责、示范带头,明确职责、务实高效,一切以促发展、促进步为目标,对研究生教育建言献策。


  研究生院教学管理科曹喆代表研究生院发言。她认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为研究生教育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研究生教育应加强与研究生导师、学院教师和研究生管理部门的联系,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与师生教育的结合,引导研究生成长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学院党政班子代表、副院长刘芳以“公外研究生教学的现状与困境”为题,阐述了非英语专业研究生教学现状与发展瓶颈。副院长张伶俐从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提出了建议,一是建议学校划拨一定经费用于导师队伍建设,并放宽专业学位硕士生导师资格;二是学院应加强研究生导师团队建设,进行校外调研,学习先进经验。


  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文勤从就业的角度对近年研究生培养情况进行了分析。研究生导师代表王国念和张红燕分别分享了自己作为导师的经验。新晋导师代表李菲和秦屹分别从职业发展规划和研究方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代表李孝奎用“LEARING”提出了自己对研究生教育的看法,他认为,研究生应当终生热爱学习,享受学习的过程,有责任感和目标。


  学院党委书记张基得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各位老师的建议,强调了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建议在资源分配和基础建设方面加强规划,从制度和人员配置方面加强研究生教育。他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广大教职工能够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深入探讨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找准定位,实现精准化、特色化发展。


  研讨会后,外国语学院在北一楼339室开展了研究生座谈会。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红燕、研究生教育中心主任王伟、学院相关管理人员以及各年级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座谈。


  此次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和座谈会,学院师生共融、共创,在研究生教育、提升综合治理能力和加快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等方面展开了讨论,为学院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工作改革,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了坚强支撑。 (文字编辑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