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学院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

发表时间:2020-10-0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昌平)近日,机电学院围绕“提升治理能力,深化综合改革,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的主题全面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并以系为单位展开分类学习研讨会,围绕学院发展、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生培养等多层面对学院现存问题进行交流和研讨,提出了针对性措施。


  机械系建议要重视“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构建科学的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实现科研、育人、教学的完美结合;对学生进行差异化培养,让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


  电子信息系提出要强化电子信息系实验室建设,对课程考核方式进行改革,加大平时学习及实践操作的比重;加强课程群教学团队建设,与企业紧密联系,建立更多产学研和产教融合基地。


  通信工程系认为应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开展丰富的本科生科研创新活动,按照学科特点推出专业适配度高的学科竞赛;研究生培养应落实导师责任,做好研究生在学术研究路上的领航人。


  工业设计系提出要聚焦专业建设目标,加强教学和科研项目的申报和论文撰写;与企业技术骨干建立双导师制,增强学生的实战经验,为企业输送人才;同时老师应走出校门,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和国际交流,增强学术素养。


  在听取了各系的办学思路以及学科发展建议报告后,学院召开了党政联席会,提出要重视实验室建设,配备高素质实验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构建院企联合培养的双赢模式,培养与时俱进深入实践的新型研究生。


  此外,机电学院院领导瞿祥华书记带队走访了武汉蓝讯科技有限公司、四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及深圳天鼎微波科技有限公司,深入调研并对学院发展提出建议:学院科研团队应进行整合,优化团队内部管理;密切联系企业,为对口专业学生提供实习和培训;在“新工科”背景下建立电子信息和机械专业交叉融合的实验室,打造高质量高开放的学科平台。


  机电学院各单位通过学习与讨论,对学院现阶段需要改进的地方进行梳理,积极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推动学院建设与改革发展的同时也为实现学校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文字编辑毛国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