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研究生院开展新学期工作布置会暨办学思想大讨论

发表时间:2020-09-17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林小艳 王斯韵)近日,研究生院举行新学期工作布置会暨办学思想大讨论。


  常务副院长张宏飞主持会议。


  张宏飞带领全体职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指示精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学精神和王焰新校长在秋季学期工作布置会上的内容。他强调,学校秋季学期将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促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他要求,研究生院全体职工要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高层次学术型与应用型人才分类培养;要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强化培养质量保障,贯彻《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加强导师岗位管理;加强招生、培养、学位全链条管理,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开展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引导学生注重学术道德;做好一级学科博士点、专业学位博士点申报、博士学位点自主审核的各项工作,坚持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努力奋斗。


  办学思想大讨论环节,副院长王蕾作题为《“双一流”背景下博士招生指标动态调整模型研究》的主题报告,全面介绍了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规则,以期通过此次办学思想讨论,探索更适应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体系。


  副院长成中梅作题为《完善考核分流机制,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的主题报告,重点解读了2020年重新修订的《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管理办法》和《硕博连读研究生资格考核管理规定》相关文件,以期通过此次办学思想讨论,能与时俱进,优化博士生培养质量。


  副院长吴堂高作题为《提升学位治理水平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从外部环境、研究生教育、学位论文利益三个维度展开深入分析,提出“导师+研究生+评价导向”三方结合的提升学位治理水平可能性,进而不断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管理,优化研究生教育管理,完善评价体系。


  研究生院全体职工以“三个主题报告”为中心,围绕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各环节突出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文字编辑庞伟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