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院校教师培训会举行

发表时间:2019-11-13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陈思 樊彦鹏)11月9日,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主办,我校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2019年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院校教师培训会”在校召开。副校长赖旭龙、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王胜刚,以及来自全国17所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高校的80余位专家学者,教学负责人和一线教师参加了培训会。


  赖旭龙指出,来华留学预科教育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来华留学是提升教育国际化程度和开放程度的重要指标,对提升中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传播中国品牌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地大将认真贯彻“扩大规模、优化结构、规范管理、保证质量”的来华留学工作原则,通过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积极探索来华留学生人才培养新模式,着力培养一批对中国有感情、有才能的知华、友华高层次来华留学人才,服务国家外交战略,为树立中国高等教育良好的国际声誉和品牌贡献力量。


  王胜刚指出,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教育迄今为止已经开展了十年,来华留学预科教育发展坚实稳定。随着来华留学教育逐步从规模发展向内涵发展,提质增效已经成为留学生工作发展的关键词。做好来华留学预科教学管理工作,提升教学质量是发展之需,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不断推进来华留学预科教育的发展献计献策,共同推动预科教育的发展。


  随后,培训会分为管理培训和基础汉语培训两个会场举行。在管理培训会场,南京师范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副院长梁社会做了关于预科教师管理的报告,从管理内容、管理方法两方面,结合南京师范大学的具体做法,探讨并分享了预科教师的管理经验。


  东北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院长刘涛做了关于预科学生管理的报告,他从外国留学生管理现状开始分析,讨论了预科学生管理存在的问题、应对的方法,并分享了东北师范大学预科学生管理的经验。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学院主任修美丽对预科管理重点工作进行了梳理,从预科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工作具体实施的步骤与环节、管理工作具体案例展示三个方面,分享了对外经贸大学在预科教学管理方面的具体做法。


  与会人员围绕预科教育管理工作,展开了交流与互动。


  在基础汉语培训会场,华中师范大学阮蓓老师、我校殷思琴老师分别示范讲授基础汉语综合课。新老预科院校的一线教师齐聚一堂,广泛交流,深入切磋,气氛热烈。此次教研活动不仅加强了学术交流,也为今后的教学实践提供了经验,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下午,17所预科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教师代表按照文科汉语、经贸汉语、理工汉语、医学汉语四个专业类别,分组进行了专业汉语教材解读和教学研讨。预科教学专家与预科考试专家在一起进行了深入讨论,共同为如何处理好知识与能力、教学与考核问题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