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湖北省珠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第一届技术委员会成立

发表时间:2019-11-04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雷龚鸣 通讯员黄宇)11月2日,湖北省珠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第一届技术委员会成立及工作规划审议大会召开。湖北省珠宝工程中心依托于我校珠宝学院、材料与化学学院、自动化学院等单位。来自技术委员会的各委员及研究中心骨干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珠宝学院郝亮教授和技术委员会主任孙洪波教授联合主持。


  会上,技术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对工作情况以及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汇报。目前,珠宝行业面临产能过剩、品牌同质化严重、环保问题突出等瓶颈,成品市场的库存量约有数万亿元。珠宝行业迫切需要工程技术创新以及先进制造技术,作为产品品质提升和消费升级的驱动力。


  珠宝学院郝亮教授说,基于5G芯片及信息交互的物联网技术为“个性化”首饰发展提供了机遇,将获得巨大的市场空间。湖北省珠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致力于“新材料、新工艺、新检测”需求,将大大提高和丰富珠宝首饰工艺水平,促进珠宝首饰生产力的发展。


  夏帆教授就纳米贵金属、纳米金刚石、纳米矿物材料的国内外研究现状进行分析,指出其运用在柔性机器人、生物医疗设备、个人健康监护、人机交互系统的潜力。沈锡田教授则强调,拓展宝玉石精细结构信息采集技术,是实现宝玉石精准产地溯源、优化处理识别的关键。


  最后,大家轮流发表意见,并现场进行审议。据悉,技术研究中心将逐步发扬学科特色,加强校企合作,增加国内外交流,为实现推动珠宝行业创新发展、培养跨学科人才、增加品牌影响力的目标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