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大学英语增设《跨文化交际》选修课

发表时间:2019-03-13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学生记者张雨禧 摄影雷思奇)“语言不是存在于真空中的,语言深深扎根于它赖以生存的文化环境中。”“本着实用主义,结合现实生活来进行英语教学”,在2019年春季学期,外国语学院教师团队将《跨文化交际》选修课搬进了非英语专业本科生第四学期的选课列表。

  这门新开设的课程采取集体备课的方式,通过成员讨论,共同制定教学方案,由赵英科、吴雅琦、赵妍、韩松、张玉珍、刘彩虹、刘倩倩7位老师分别开设教学班。目的在于围绕跨文化交际意识、跨文化交际实践与跨文化交际能力评价三个维度,来考察并提升学生实际应用英语的能力。

  课程的开设并不一帆风顺,当回顾准备阶段时,赵英科老师提到了自己一直以来的担忧以及尝试的解决办法:“《跨文化交际》这门课程集体备课了很长一段时间,我个人也筹划了多年,并准备了一整套完整的教案,在其他学校的出国培训班也使用过,但是一直没有开设这门课程。主要是因为我使用的教案很多都是原版的教学材料,对于非英语专业本科生难度偏大,我一直在努力将教案中国化。”

  《跨文化交际》选修课涉及面广泛,触角遍及多门学科领域,比如人类学、心理学、语言学、传媒学、符号学、国际贸易等。授课老师会从多个角度出发,选取时下最热门、最贴近学生日常生活的新闻资讯以及学生普遍知晓的历史事件作为相关案例,用于课堂分析。例如,在赵英科老师的课堂上,他一边介绍授课的材料内容,一边讲解单词词意、翻译长难句,潜移默化地传授了英语知识。教学的ppt里不仅有短篇的英语新闻、海量的图片解说,而且有微博截图、漫画等各种类型的补充资料,在增加互动、提升学生参与度的同时使课堂妙趣横生。


图为赵英科老师正在上课

  课堂间隙,记者随机采访了2017级非英语专业的部分学生。资源学院赵婧说:“我为了了解外国文化,提高交流能力、拓展知识面,所以选择了这门课程。该课程也基本达到了我的预期。”“这门课程很有意思,我学到了以前并不知晓的知识文化。”自动化学院的陈同学如是说。      

  “这门课在我校还是第一次开设,我们也在摸索中前行。”赵英科老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