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2018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召开

发表时间:2019-01-1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通讯员冷再心)1月10日,学校2018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在惠宾楼四层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何光彩,党委副书记唐辉明、王林清,党群部门负责人,二级党组织书记,“两代表一委员”代表,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评议考核工作。

  机关党委、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部、科研平台党总支部、期刊社党总支部、后勤党委、资产公司党总支部、三馆党总支部、医院党总支部、出版社党总支部、附属学校党总支部、离退休干部党委等11位二级党组织书记进行现场述职,并接受与会考评人员的问询。述职内容主要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情况;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高校党建工作20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等落实情况;落实“五个到位”和2017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情况;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以党建为统领深化“学术卓越计划”为核心的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十三五”规划、“双一流”建设,推动本学院(单位)事业发展与改革创新情况等。

  结合现场述职、前期督查调研和二级党组织书记个人自查情况,何光彩、唐辉明、王林清对11位书记的党建工作亮点及特色、问题与不足逐一进行点评,同时也对2019年党建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校领导在点评时指出,各二级党组织充分结合学院(单位)实际,深入推进党建工作落细落实,如机关党委依托自身优势重点加强对科级及以上干部的培训教育;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部要求党员在工作中亮明身份,设立了“党员示范岗”,自觉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科研平台党总支部严格执行学术报告会审批制度;期刊社党总支部对录用稿件进行严格审查; 资产公司党总支部在公司决策重大问题上能把好政治关,程序规范、责任明晰;三馆党总支部建立舆情监控制度和定点定期汇报制度,做好政治把关;医院党总支部成立共青团支部,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后勤党委积极推进党务和政务公开,建设阳光后勤;出版社党总支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编辑业务紧密结合,举办党建+编辑职称考试、党建+论文写作等活动;附属学校党总支部发挥优势,对口竹山县积极开展教育帮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离退休干部党委采取上门服务等方式有效提升党员日常管理服务质量。

  何光彩指出,各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各具特色,成效显著。二级党组织书记严格按照学校党委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党建各项任务,较好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能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能结合各单位实际谋划工作,形成特色;坚持定期召开党组织会议研究党建工作,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视和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对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严把政治关;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头讲党课。他强调,通过述职,反映出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二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领导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发挥;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实践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何光彩对2019年加强和改进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认真做好述职评议反馈问题整改。将述职评议反馈问题的整改纳入学校2019年督查督办事项,6月份之前整改到位。二是加强对上级文件精神的学习研讨。要学懂、弄通、做实,防止学习流于形式和走过场。三是认真研究科学谋划党建工作。每年围绕1-2项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进行创新实践,要做好总结凝练,加强宣传;要加强调研,学习借鉴兄弟高校、学院(单位)的经验和做法;四是要着力加强党务干部培养。要统筹考虑、精细谋划,进一步加强书记、副书记、支部书记和委员队伍建设。各二级党组织要摸清干部队伍基本情况,善于发现年轻干部并加强培养锻炼;五是要进一步健全党务工作激励机制,切实激发党务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

  2018年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分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两部分,11位书记接受现场述职评议,19位书记提交书面报告接受评议。根据2018年二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安排,1月2日至5日,4位校领导、19位二级党组织书记、各党务群团部门负责人等组成6个工作组,对现场述职的11个二级党组织进行全面的党建督查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