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葛全胜所长一行来校访问交流

发表时间:2019-01-14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记者徐燕 通讯员杨贵仙 张祎 摄影张玉贤)1月10日,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葛全胜一行来校访问交流,召开校所合作座谈会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春东,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邓勇,所长特别助理王绍强,所长特别助理、人事处处长张宪洲,校党委书记何光彩、校长王焰新、党委副书记唐辉明、副校长赖旭龙,校长助理周爱国,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我校有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副校长赖旭龙主持会议。

  王焰新欢迎葛全胜所长一行来校访问,并从发展历程、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及办学资源条件等方面介绍了学校情况。他指出,地大培养的一批又一批优秀毕业生,弘扬“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校训精神,信念执着、踏实肯干,受到用人单位好评,在各行各业做出显著成绩。他表示,我校与地理资源所长期保持紧密合作,将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发挥双方科教优势,拓展合作领域,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及平台建设等方面务实合作、结出硕果。

  高春东从历史沿革、人才队伍、研究方向及科技创新等方面介绍了地理资源所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该所目前承担的重大科技任务及标志性成果。地理资源所科研系统由7个实验室(中心)、30个研究室(中心)组成,形成了以重点实验室为纽带的“一三五”科研组织模式。目标定位是:以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制约长远发展的资源环境领域的重大公益性科技问题为着力点,以持续提升研究所自主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主线,建设成为服务、引领和支撑我国区域可持续发展的资源环境研究战略科技力量。

  高春东与唐辉明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明确,双方将按照“全面合作、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共建学院、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长期稳定合作,为服务国家战略提供高水平的科教支撑。在教育方面,双方将共建我校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加强地理学科建设,共建“地理科学菁英班”,促进交叉学科人才培养,联合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等;在科技方面,双方将围绕区域可持续发展、资源环境、生态保护等重点领域,共建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联合开展技术攻关、课题申报和综合研究,共同推动科技人才团队建设;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联合推进地学教育科普、野外台站等基地建设,努力建成在资源环境领域具有影响力的高端智库,建设高水平的联合科研团队,形成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积极促进成果转化应用。

  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谢忠汇报了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筹建情况,并从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及发展设想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

  邓勇主任指出,高校发展,坚持发挥特色是根本,地大依托雄厚的地质学科发展地理学科,有很好的基础和优势。他表示,地大在地理信息系统平台、地图技术等领域有着丰富资源,双方携手合作是强强联合;地大在留学生培养方面具有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希望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充分发挥留学生的重要作用。

  何光彩表示,地理资源所在地理科学、生态科学等领域居于领先地位,从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及共建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等方面给予地大全方位支持和帮助,代表学校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合作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协议明确的内容,在合作进程中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不断探寻新的合作点,不断创新合作途径模式,谱写科教结合、携手共进新篇章。

  葛全胜表示,地大与地理资源所的关系源远流长,双方合作有基础、有诚意,并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标志着双方合作开启崭新模式、进入新的阶段。他希望,双方充分发挥科教、平台等优势,联合培养创新型人才,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及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科教深度融合。

  葛全胜一行调研了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构造与油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