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类专业教指委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表时间:2018-12-25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通讯员潘娣 摄影李铃跃 林泽泰)12月22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我校举行。党委书记何光彩,校党委副书记、新一届地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唐辉明,来自全国33所高校的教指委成员和教师代表,以及我校教务处、学工处、大学生就业创业处、团委、工程学院、资源学院、地空学院和环境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何光彩在致辞中指出,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在一流地质本科、一流地质专业、一流地质课程、一流地质教师、一流地质认证、一流地质人才中承担着重要任务,在地质学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着最高参谋部作用、权威咨询团作用、战斗指导组作用和一线推动队作用。他希望,与会专家对地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研讨本届教指委工作计划和工作机制,更好推动高等学校地质教育教学改革,共同承担起新时代中国地质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水平地学人才培养的历史使命。

  何光彩向新当选的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和秘书长颁发了聘书,唐辉明为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

  唐辉明主任作《地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规划》报告。他从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等有关背景、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职责、地质类专业概况、地质类专业教指会重点工作和工作安排与有关要求5个方面,进行了工作规划、部署和安排,并就建立健全教指委工作制度进行了详细阐述。

  与会人员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从实践基地建设与共享、金课建设与教材规划、教师培训与学生竞赛、专业认证、新工科建设等各个方面,落实教育部高教司要求,积极推进地质学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

  本次会议还选举产生了纪律监督委员、中国矿业大学隋旺华教授,信息员、山东理工大学张照录教授,讨论了组建工作组、筹备专题研讨会和下一次全体委员会等相关事宜。

  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是国家层面研究、咨询、指导、推动地质类本科教育的专家组织,是建设一流地质类本科教育的参谋部、咨询团、指导组、推动队。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由36位教授组成,集中了我国地质类专业最权威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