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国际地学计划项目学术研讨会和纪念杨遵仪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发表时间:2018-12-14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通讯员陈中强 摄影张玉贤)12月11日至12日,中国国际地学计划项目学术研讨会暨全国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和纪念杨遵仪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报告会在我校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地学计划中国委员会主任侯增谦院士,国际地科联主席成秋明教授,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乔正顺处长,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地学部刘羽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殷鸿福、金振民、杨经绥,校长王焰新,我国主导或参与的13个中国国际地学计划项目负责人及来自国内数十所高校、科研院所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本次学术研讨会共邀请了我国6个主导和5个参与的中国国际地学计划项目组、两个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特别研究中心、2位国际地质专家作主题报告,各项目负责人对近年来中国国际地学计划项目取得的成果和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进行了集中展示,内容涵盖了从国际岩溶研究和全球化学尺度,从地球深部物质循环到特提斯和中亚构造带,从地史时期地球表面极端环境、气候和生物事件到当代表层关键带和人类生存环境等地学领域全球关注的热点方向。报告准备充分、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现场交流活跃。

  中国国际地学计划中国委员会秘书长吴珍汉汇报了2018年全委会工作。全委会委员评议了各项中国国际地学计划中国工作组2018年工作进展,讨论制订了全委会2019年工作计划,并提议2019年在北京举办全球中国国际地学计划项目学术大会。

  中国国际地学计划是我国地学领域国际合作活动中持续最长、规模最大、成效最显著的国际科技合作活动之一,已成为中国地质学家了解国际地学前沿的桥梁,也是世界其他国家地学界了解中国地学发展的窗口。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中国国际地学计划全国委员会主办,我校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

  12日上午,杨遵仪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与学术报告会举行。侯增谦院士表示,杨遵仪先生是我国首位参与国际地学计划项目的科学家,在中国国际地学计划项目实施早期,杨遵仪先生带领中国学者走出去,主动与世界接轨,从积极参与到引领国际合作研究,为促进我国地质科学与国际前沿的交流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王焰新表示,杨遵仪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地学大师和教育家,是我国地质学和地层古生物学教育的奠基人之一,为提高我国的地学研究水平做出了开创性的成就。

  殷鸿福院士声情并茂地回忆了杨遵仪先生的生平和学术成就,他说,杨先生不仅是蜚声海内外的学术大师,他的高尚品德与学者风骨同样令人肃然起敬。他的精神并没有随着他的仙逝而随风飘散,而是作为宝贵的财富,在一代代学子中传承和发扬,激励着我们不断攀登地学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