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帅传敏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得到国务院扶贫办批示

发表时间:2018-12-14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通讯员刘燕飞)近日,我校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帅传敏教授团队提交的《关于出台光伏扶贫电站税收减免和突破471红线两个政策建议的请示》,已获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等同志的批示,这将对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太阳能光伏扶贫运行机制的系统性评价与政策创新研究”,由我校与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等单位联合承担。在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的大力支持下,首席专家率领的调研团队,于今年4月中旬至9月中旬,在全国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大范围实地调研,调研涉及湖北、河南、青海、宁夏、甘肃、山西、内蒙、安徽等8个省(市、区)、13个贫困县、49个贫困村、1251个贫困户,并在每个县/区广泛听取了扶贫办、发改委(局)、能源局、财政局、国土局、税务局、环保局、林业局、民政局、供电局(国网公司)等各相关部门以及光伏扶贫电站承建和运维企业的意见,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数据资料和调查问卷数据。

  在广泛深入实地调研、获取一手数据资料的基础上,该团队积极开展光伏扶贫的相关政策研究,向国务院扶贫办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提交关于光伏扶贫的相关政策建议,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据悉,该重大项目是我国光伏扶贫方面的第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该项目聚焦光伏扶贫的投融资机制、招投标机制、激励机制和减贫-环境效应可持续发展机制的系统性评价,并开展我国光伏扶贫政策创新的优化设计,为我国有关部门调整光伏扶贫的相关政策、助推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理论依据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