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校内外专家学者研讨岩矿分析测试的现状和未来

发表时间:2018-11-07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通讯员陈海红)11月3日,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第九届岩矿分析测试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校举行。来自四川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贵阳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参加本次会议。

  本届岩矿分析测试专委会主任委员、副校长刘勇胜主持会议并致辞。他说,现代地球科学研究领域的不断拓宽和快速发展,对分析测试工作的需求日益增强,展现出了丰富多彩的测试对象和更具挑战性的测试要求,这些都迫切需要我们传统的岩矿分析测试不断地创新和发展,集中力量、共同协商、协同推进我国岩矿分析测试技术的发展。

  会议上半场为以“岩矿分析测试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四川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侯贤灯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科技处处长屈文俊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夏小平研究员和马金龙研究员分别就岩矿分析测试设备研发、方法拓展和理论创新等问题作主题报告。会议下半场,与会人员以“切实发挥岩矿分析测试专委会在促进与规范地矿分析测试中的作用”为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全体委员围绕测试标准物质研制、行业标准规范制定、数据质量监控以及专业委员会工作重点进行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岩矿分析测试领域的创新和发展要结合自然资源领域改革的主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今后的研究,要加强国内标准物质和新型测试技术的研发,推进新型绿色高效测试技术的计量认证工作,注重数据质量监控工作,强化与各省地矿测试中心的联系,承担起新型技术和行业标准化的培训推广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