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校友马永生院士任中国石化总裁

发表时间:2018-10-31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马永生在野外  图片由本人提供

  (地大之声记者徐燕)10月30日获悉,我校1984届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化”)总裁,聘期至2021年5月。


2017年11月18日,马永生在第七批百万校友资智回汉•中国地质大学专场活动中作主题报告。
张玉贤摄

  马永生1961年出生于内蒙古,1984年毕业于我校地质系,1987年毕业于我校研究生院,获理学硕士学位,1990年毕业于中国地质科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他是沉积学家,石油地质学家,他是海相碳酸盐岩油气勘探理论研究的开拓者,也是我国普光气田、元坝气田发现的主要贡献者。他在长期的油气勘探理论研究和生产实践过程中,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为促进我国石油行业发展、保障国家油气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8月4日,马永生到周口店实习基地看望师生,并做主题报告。杨国祥摄

  2015年12月起,马永生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石化高级副总裁,2016年2月起任中国石化董事,2017年1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是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2017年7月27日,为表彰马永生院士在油气勘探理论研究和生产实践领域的重要贡献,经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推荐、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申请,国际小行星中心命名委员会批准:国际编号为210292号的小行星正式命名为“马永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