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我校科普团参加湖北自然教育公益科普讲堂

发表时间:2018-10-17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通讯员陈超)“我们的地球46亿岁了,如果将46亿年换算成一天,也就是假设凌晨零点地球诞生,那么早上4:10地球上就诞生了生命,到了晚上9:11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晚上9:55植物征服了大陆,晚上10:50恐龙家族问世,晚上11:58:15人类才诞生。”

  10月14日,第四季“湖北省自然教育公益科普讲堂”在SEE-CCF(阿拉善-湖北省生态保护基金会)磨山自然教育基地举行。首讲《趣话地球》,由我校图书馆馆长徐世球教授开讲。

  徐世球从认识地球、感恩地球、敬畏地球和关爱地球等方面为孩子讲述了地球故事。“距离产生美” “无与伦比的盾牌”“至关重要的屏障”“不能没有你”“斜得恰到好处”“天底下最美的皮肤”……他用生动俏皮的语言,将地球在太阳系中的关系、适宜人类居住的原因、为什么需要保护地球等科学知识,深入浅出地讲述。

  据了解,“湖北省自然教育公益科普讲堂”由阿拉善SEE湖北项目中心、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卓尔书店主办。从10月14日开始至12月16日结束,为期两个月,系列讲座分为“生命0距离”和“我们的地球故事”两大系列,我校徐世球教授、朱勤文教授、曾广策教授、刘福江副教授、李卉、马丽媛、曹菱等组成的科普团,应邀主讲“我们的地球故事” 的9个主题讲座,将从分别从岩石圈、水圈、生物圈、大气圈等圈层出发,揭示远古生命、岩石矿物、自然灾害、行星探测等方面的奥秘。除了有知识讲座之外,我校专家还准备了古生物模型制作、撞击坑实验等科学手工制作和实践环节,配合每个主题来开展,让知识更加生动形象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