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国家博物馆来校收藏李德威教授实物

发表时间:2018-10-1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记者徐燕 摄影张玉贤)10月16日,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李德威教授实物仪式在迎宾楼三号会议室举行。中国国家博物馆征集与鉴定部馆员吴华良,副校长傅安洲,李德威教授妻子、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夏芳教授,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师生参加。党委宣传部部长胡守庚主持仪式。

  地质调查研究院副院长边建华介绍了李德威教授生平事迹。李德威1962年6月1日生于湖北省麻城市。1978年考入我校,1985年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从事构造地质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1994年,32岁晋升为教授。2018年9月14日,李德威教授因病逝世。他在病床上一直坚持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的感人事迹经过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产生广泛影响。9月中旬,在听闻李德威的事迹后,中国国家博物馆高度重视,决定派人来我校收藏李德威的实物。

  档案馆原馆长王根发介绍了李德威教授实物整理情况。他说,我校高度重视李德威教授实物的整理工作,围绕实物的整理、收集,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实物收集的工作方案,召开专门的工作会议,各部门相互沟通协作。截止10月12日,档案馆共收集到李德威教授的档案资料约224件,并对重要的档案资料进行基本的分类整理。

  李德威教授的妻子夏芳发言。她表示,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李德威教授实物,既是对李德威教授的肯定,也是对家属的安慰。30多年来,她见证并由衷敬佩李德威教授对教育事业和科学事业的热爱。

  此次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李德威教授的实物共11件(套),分别是:中国地质调查成果奖二等奖证书、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员证、第十四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参会证、绘图尺(1套)、地质锤、罗盘、放大镜、水壶、红色外套、鞋子、野外记录簿。

  傅安洲代表学校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地质工作三大件”——地质锤、放大镜和罗盘。

  吴华良、傅安洲代表双方签字。

  傅安洲讲话。他说,李德威教授始终心怀为国家地质事业奋斗的坚定信念和教书育人的根本宗旨,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他所忠诚的地质科学事业,倾心倾力投身到他所钟爱的地质教育与研究当中,在地球系统动力学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代表国家征集、收藏、保管、展示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机构。此次中国国家博物馆专程来到我校收藏李德威教授的实物,充分肯定了李教授献身科学热爱祖国的精神。他表示,我校将以此次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李德威教授实物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用李德威教授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引领广大教师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