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新版《大地之光》上演 为新生点燃爱的火炬

发表时间:2018-10-15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通讯员李欣然)10月14日晚,我校原创话剧《大地之光》在弘毅堂开演,副校长傅安洲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演出,共同感受李四光先生的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

  话剧《大地之光》是“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的项目之一,它讲述了1959年大庆油田发现后,李四光人生最后12年中的众多感人故事。话剧以李四光先生“爱国、求是、担当、奉献”的价值追求为灵魂和主线,以先生的生平事迹为基本素材,选取具有典型意义的历史场景和故事,通过第四纪冰川科学依据的争论、寻找铀矿、石油会战、地震预测预报等故事,展现了以李四光先生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鞠躬尽瘁的崇高品格。

  《大地之光》以李四光先生弥留之际为切入点,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幕幕震撼人心的场景、一句句铿锵有力的台词,都拨动着全场新生的心弦。

  《大地之光》的学生负责人董林硕表示,为了呈现一个与往年版本截然不同的《大地之光》,创作团队在剧本、舞美、演员等方面进行了较大的改动。在新版中增加了两个串场:一个是广生和楚芸婚后的甜蜜场景,展现了地质工作者生活化的一面,同时也让两人的感情线更加清晰;另一个串场则是三个接线员接线的忙碌情景,渲染了邢台地震发生后人们恐慌焦虑的情绪。同时,新版采用了全新设计的舞台布景,舞台的调度也有较大的改动。而在演员方面,剧组则启用了一批全新的大二年级学生演员。

  李四光的扮演者杜俊鸿同学表示,这是新版《大地之光》第一次面向公众演出,听见观众的掌声,感觉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希望能够更好地将老一辈科学工作者的精神传递给大家,感染更多的人。

  演出结束后,新生们用“十分的震撼”“很感动”“泪目”等评价话剧《大地之光》。资源学院的余司琪同学说:“为了梦想,为了国家,为了一件为民造福的事情而努力,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地球科学学院的陈世萱同学谈到:“向每一位地质人致敬,因为他们点点滴滴的无私奉献,中国才能繁荣富强!”

  据了解,话剧《大地之光》将在14、15、16日在弘毅堂连演三场,4400余名新生将观看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