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新时代@教育】我校党委授予殷鸿福院士“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

发表时间:2018-10-15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通讯员张地珂)日前,学校党委决定授予殷鸿福院士“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并部署在全校深入开展向殷鸿福院士学习活动。

  殷鸿福教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地层古生物学家、地质教育家,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野外科技工作突出贡献者”等荣誉称号。执教57年来,他坚持把教书育人作为奋斗目标,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我国地质教育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是地质教育战线的一面旗帜。他始终站在地学研究前沿,领导国际工作组使全球古、中生代界线层型“金钉子”定址中国。他出版了《中国古生物地理学》等一系列论著,从而创建了生物地质学的学科体系,并在此基础上,推动我国地球生物学学科的发展。他始终情系地学教育,用初心成就生命演化之美,在高等教育的园地里,辛勤耕耘,默默付出,谱写了立德树人、无私奉献的美丽篇章。在全国2018年“寻找最美教师”评选活动中,他喜获“2018最美教师”光荣称号,并获湖北省2018“寻访荆楚好老师”特别奖。

  殷鸿福院士是新时代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先进模范,是生动践行“四有”好老师要求的杰出榜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楷模,深受广大师生员工的崇敬,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为大力表彰和学习宣传殷鸿福院士的先进事迹,学校决定授予殷鸿福院士“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

  学校党委号召,全校师生员工要以殷鸿福教授为榜样,学习他不忘初心、爱党报国、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学习他独具匠心、敢于创新、勇攀高峰的治学精神,学习他满怀爱心、潜心育人、甘为人梯的师德风范,学习他心怀高远、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怀。全体教职员工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殷鸿福院士为榜样,倾心教育事业,落实立德树人使命,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当好学生“四个引路人”,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做到“四个正确认识”,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年学生要认真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殷鸿福院士先进事迹的激励下,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志存高远,自强不息,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委要求在全校持续深入开展向殷鸿福院士学习教育活动,营造尊师重教、崇尚科学、学习楷模、弘扬美德的良好氛围。要将学习活动与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结合起来,与落实学校第十二党代会部署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励广大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履行新时代教书育人崇高使命,全面推进学校建设成为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