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军训2018:不同角色演绎共同的精彩

发表时间:2018-09-30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学生记者李妍 胡灵瑶 摄影张玉贤 谢谨谦)9月23日,2018级新生进行军训汇演,在15天的军训期间,不同的人坚守在各自的岗位,只为演绎共同的精彩。

  教官:是老师也是朋友

  “在晴空万里、骄阳似火的九月,我们遇到了一群可爱的人。在初相识时,他们表情严肃,相处久了,发现他们也温和幽默。烈日下,是他们耐心地教导,正午时、深夜里,是他们不知疲倦地悄悄排练舞蹈。虽然别离,我却不曾淡忘教官听到别人夸我们时脸上自豪的笑容,不曾忘记用二百多瓶维他奶摆成的“CUG十九连”……即使多年后,我想我会依旧怀念在这段日子中的教官。”公共管理学院宋静雯同学在日记里深情写道。

  “陆排长刚开始很高冷严厉,但是随着一天天军训期间的相处,对我们显现出不由自主的关心,和我们一起唱歌、做游戏,我们和陆排长之间是亦师亦友的关系。”珠宝学院李昭说。

  教官,是军训场上不可或缺的身影,即使同学们结束一天的军训,教官却依旧在操场上严正集合,向团长报告一天的军训成果。在半个月的相处后,教官平时严厉的形象,同学们终会记得不再那么清晰,然而关心同学的一面却深深烙印在大家心中,亦师亦友的教官们,俨然已经成为了同学们心目中的那可爱的、备受敬仰之人。

  “军训虽然结束了,教官的身影仿佛依然在我们身边。”地球科学学院张沐情说道。

  新生: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我校2018级新生中,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郭梓皓、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钱丽瑾、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陈兴瑞,凭借优异的表现当选为军训汇演的旗手与护旗手。其中,郭梓皓为旗手,钱丽瑾与陈兴瑞为护旗手。

  “始于机缘巧合,终于坚定信念。”钱丽瑾总结自己成为护旗手的原因时说。凭借在军训中端正认真的态度和优秀标准的军姿,三人从近二十位领队标兵中脱颖而出,成为了走在汇演方阵最前方的“领队”。

  “旗手这个称谓,对于我来说是沉甸甸的,它代表着一种责任。成为了旗手,意味着规范、标准,任何一个微小的动作都会被无限放大,这也意味着对军姿的提高。”郭梓皓说,在教官们的教导下,他们在汗水中进步飞速,也收获了珍贵的友情。

  “两位护旗手都是女孩子,手握钢枪很辛苦。有一次我们三人持续站了近一小时的军姿,但她们从不说苦说累。”郭梓皓回忆道。“其实旗手才是最辛苦的,旗子很重,整体节奏又要由他来把控。有时他经常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给自己加训。”钱丽瑾和陈兴瑞笑着说。

  飘扬校旗下,是军训的终点,更是2018级新生大学生活的起点。郭梓皓表示,上大学以前的自己不是特别开朗。进入大学后,在室友的鼓励下,他决定改变。“我还记得那天,我走到教官面前,大声说:‘报告教官!我想当领队!’现在想来,一切都从那一刻变得不同了。”他期待并相信,未来的自己,可以更加勇敢,更果断地抓住每一次机会,完成每一次挑战。这样的期待与希冀,想必也存在于每一位新生的心中。

  志愿者:守护一方阴凉

  如果军训是一个盛大的舞台,那么新生是台上的演员,教官是导演,而藏身于帷幕后奔波忙碌的,是一个个志愿者。

  操场边的帐篷,就是志愿者忙碌的后台。这里有供饮用的纯净水,有供休息的凳子,有供紧急处理用的医药包。

  军训期间,大学生红十字会为新生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在军训开始之前,红十字会卫生部给志愿者们做了详细的基础医疗培训,目的是使我们尽到职责、能够应对出现的各种状况,给学弟学妹们做好医疗保障。”红十字会志愿者付芳说。她坐在挡不住太阳的帐篷里,一坐便是一个下午。“我这里有一个医药包,里面放着绷带、消毒水、葡萄糖等等常用药品,应对意外情况。”

  各个学院的学生会也参与到了军训志愿服务中来。每个学院方阵的旁边,都有对应的值班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计算机学院的值班帐篷。帐篷里不仅有水、凳子,还有几箱书。“这是我们学院在军训期间举行的‘纸短情长—薪火相传’赠书活动,”计算机学院志愿者协会部长李昊聪介绍,“我们把学长学姐提供的专业课本、辅导资料、课堂笔记收集到一起,放到军训值班点,有需要的学弟学妹在军训休息的时候就可以过来领。”

  赠书活动是计算机学院的一项传统,以往都安排在毕业季,今年是第一次在军训期间举办。“军训是大学生活的前奏,军训结束了,就要开始上课学习了。我们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军训的同时,也为自己的学习做好准备。这些课本、资料、笔记,希望对他们有帮助。”李昊聪说道。赠书活动在新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三大箱书转眼只剩半箱。

  此次共有校志愿者协会、大学生红十字会、各学院学生会等多个学生组织,参与到了军训志愿服务中,志愿服务贯穿军训全过程。志愿者和所有18级新生一起,完成了一次完美的军训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