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地调院举办座谈会缅怀李德威教授

发表时间:2018-09-2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通讯员蔡晓萍 郑祺)9月25日下午,地调院全体教职工在二楼会议室开展了学习李德威老师事迹座谈会,李德威教授的学生和熟识的同事、朋友,一起追忆和他相处的日子。

  地调院院长吕新彪回忆了早年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与李德威老师一起合作时的情形。他说,年轻时期的李德威老师对地质工作特别感兴趣,对野外地质现象观察得尤其得细致。他要求地调院师生,认真学习李德威老师的创新精神,敢于提出自己研究领域的新观点;认真学习李德威老师矢志不渝,对地质事业、为理想而不断追求的执着和坚持的精神,坚持自己的研究方向,培养出更多的好学生;认真学习李德威老师关心学生,帮助学生树立大志向,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他号召地调院职工深入学习李德威老师崇高的师德,永攀科学高峰的精神。

  计算机学院汪校锋老师结合李德威老师的照片,和大家一起追忆了与导师一起学习和工作的日子。他说,李老师对学生的学习非常严格,但他在生活上很关心学生。学生在生活上有困难,他都会尽力的去帮助解决。汪校锋回忆,研究生阶段,由于经济困难,李老师还帮他交过学费。李老师野外工作从来不遥控指挥,都是一起去调查,跑路线。2003年时,李老师的胃已经出问题,吃饭不好消化,但他依然坚持跑野外,早上七八点出去,晚上七八点回营地。在东昆仑山,野外环境恶劣,李老师和项目组成员经常出去了回不了营地,要当“团长”(冷了身体蜷在一起,抱团取暖,戏称团长),几个人挤在吉普车里,夜里几次冻醒,外面还有狼叫。

  地调院副总工程师周宏老师也谈了对李德威老师的印象。他说,李老师是一个热爱地质科学、有创新精神、重视地调工作的老师。

  通过此次座谈会,地调院教职工对李德威教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李老师德崇高精神有了更具体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李德威教授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家国情怀,学习他潜心育人、立德立言的崇高师德,学习他不忘初心、永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优秀品格。 在岗位上追求卓越、勇攀高峰,为全面推进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