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新时代@教育】我校与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签约共建国际创新创业基地

发表时间:2018-09-28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记者徐燕 摄影雷思奇)9月28日,我校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约共建国际创新创业基地。东湖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子清,东湖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宋治平,管委会副主任夏亚民、东湖综保办副主任李首文,校党委书记何光彩、校长王焰新,副校长赖旭龙、刘杰等,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王焰新致辞。他认为,双方共建“国际创新创业基地”,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生动体现;是遵循改革开放40年伟大实践经验,从开放走向更加开放的生动体现;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的具体体现。他表示,学校将以基地建设为依托,深化市、区、校全面合作,通过努力,使这个基地成为地质资源环境领域国际人才汇聚的重镇、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的中心、“一带一路”人才培养的示范区、创新文化的集聚区。

  刘子清表示,地大与武汉市、高新区共建“国际创新创业基地”,是互惠互利、实现共赢的大事、好事。对于推进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的大武汉建设,推进落实《中国光谷2035创新驱动发展行动纲要》,全面建成“世界光谷”等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将充分发挥东湖高新区的特色和优势,全力支持中约大学建设,加快与地大的融合发展,把国际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成对外开放的国际化示范项目。

  宋治平与刘杰签订共建国际创新创业基地合作协议。据了解,该基地致力于整合国家创新资源,打造国际创新资源的聚集区。将依托中国地质大学“地球科学国际大学联盟”等国际合作平台,加强与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等国际顶尖高校的合作,吸引更多国内外高端人才来到武汉追梦、到武汉圆梦。助推高新区加强与“滑铁卢-多伦多创新走廊”的深度对接与合作,打造独具中国特色的创新示范区。依托资环工研院平台,聚集瑞典Powercell、加拿大PT公司等氢能汽车领域创新资源,加快抢占氢能产业发展制高点。积极做好“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等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筹建中欧创业学院、国际新能源学院、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和国际商学院等国际化办学平台,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更优质国际教育服务。建设好中国(武汉)海外科技人才离岸创业中心,探索海外高端人才“不求所在、但求所用”新机制。

  近年来,学校紧跟武汉市、高新区打造联接“一带一路”、联通世界重要枢纽城市的战略布局,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先后成立“丝绸之路学院”“丝绸之路沿线地质资源国际研究中心”“约旦研究中心”。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超过留学生总数的50%。目前,学校正在按照上级领导的指示和要求,积极稳妥推进“中约大学”筹建工作。

  据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将向我校划拨约458亩土地作为“中约大学(筹建)”中国校区暨国际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办学用地。同时,双方将共建我校新校区图书馆和体育馆,实现区域功能整体提升,促进全民阅读、全民健身运动的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