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湖北省“中国制造2025”主题科普宣讲活动在校举行

发表时间:2018-09-21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记者徐燕 通讯员杜育 摄影张玉贤)9月19日,由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组织的2018年湖北省“中国制造2025”主题科普宣讲首场活动在我校弘毅堂举行。全国机械原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杨家军教授,湖北省科协第九届委员会委员、武汉工程大学陈绪兵教授,为我校1000余名学生做了两场精彩纷呈的主题报告。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湖北省中国制造2025宣讲团秘书长揭英诚,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机电研究设计院院长朱永平参加报告会。

  校长助理周爱国教授主持报告会并致辞。他说,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国梦的追梦者和圆梦人,也是我国制造业未来的希望,我们要不断提高同学们对“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的兴趣和认知能力,增强同学们的科学素质,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杨家军教授以“智能机械与创新思维”为主题,从智能制造与智能机械、创新思维与智能机械、智能机械与新产品三个方面,通过图片、动画及新产品示例,讲解了智能制造的内涵。他说,设计创新要学起于思、思缘于疑,要突破思维定势,顺应智能机械需求,进行新产品开发,设计出具有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的产品。

  陈绪兵教授以“浅谈工业机器人”为题,介绍了机器人及其三原则、机器人的发展历程、串联机器人、并联机器人、机器换人与人机共融等五方面的内容。“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就是智能制造、制造智能化,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培育有中国特色的制造文化,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跨越。

  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通信工程专业的董瑞同学表示:“这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我们要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的号召,夯实专业课知识,开拓视野,注重实践,积极创新。”机械专业徐景喆同学说:“通过讲座,使我明白应该与其它学科进行互动交流,提升自己的能力,迎接这个时代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