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我校在第四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赛中获4金4银8铜

发表时间:2018-09-12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通讯员张华)9月8日,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举行,我校获4金4银8铜。

  其中,刘于飞团队云端文博生态圈平台的开发及产业化、王宇君团队路通新材料产业化、赵雪琦团队基于互联网+的科普产品数字化增值服务平台、翁新强团队秦巴山区北五味子产业化扶贫4个团队斩获金奖;企业安全管理信息化云服务、基于BP神经网络算法的非遗保护与传承、“添工开物”- 开启高效深度物联传感新体验、希望筑梦4个团队获得银奖;破冰岩语、e秒等8个团队获得铜奖。斩获金奖的4支团队,全部进入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入围国赛团队数量创历年新高。

  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为主题,由教育部等部委主办,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我校的参赛工作由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具体组织实施,历时5个月,共申报432个参赛项目,推荐43个项目参加省赛。此次比赛共产生主赛道金奖40项,银奖56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10项,银奖10项。

  全国总决赛将于10月中下旬在厦门大学举行,全国共产生600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主赛道,通过网上评审,评选150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现场比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共产生200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通过网上评审,产生40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现场比赛。

  金奖项目展示:

  云端文博生态圈平台的开发及产业化项目,专注于历史文博垂直细分领域,主要是搭建智慧文博及趣历史内容的互联网综合平台,让历史活起来。通过对历史、文博内容进行系统性的挖掘、整理,再开发,满足文博机构对智慧文博建设及用户对趣历史文化内容的迫切需求。智慧文博服务的核心是:打造以文博企事业单位为主体的智慧文博及文创IP开发整体解决方案,致力于推动传统文博行业的互联网+数字化转型进程,提供集智慧导览、文物大数据平台建设、数字化展示、公共在线教育等为一体的服务,为文化的传承搭建桥梁。

  基于互联网+的科普产品数字化增值服务平台项目,是在智能科普产品需求量不断攀升的市场背景下,依托地学资源和公司的显微镜硬件技术,现已推出“rock智能显微镜”观察系列、“岩石博士”动手系列两大系列及配套实践产品,且已与22家自然教育机构、地质公园等合作,后期将开拓自然智能科普交互平台及大数据服务且产品按年龄分级提供线上闯关服务。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产品开发与推广营销,能持续保持用户黏性,增强依赖度,使得项目拥有较强的竞争力与广阔的发展前景。

  路通新材料产业化项目,拥有“地聚合物-纤维道路路面修补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国家发明专利,产品为地聚合物-纤维材料。此材料可用于水泥道路的快速修补,相较于现有材料,其具有四大优势:节能环保、经济实惠、实用性强、通车时间快。该材料于2016年投入使用,解决了以往道路修补材料存在成本高、修复工序繁琐、开放交通时间长、修补效果不佳等问题,满足了路面修补材料的应用要求,创造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秦巴山区北五味子产业化扶贫项目,是由返乡创业大学生翁新强、姜本鑫结合当地气候环境,为湖北口回族乡返乡农民工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们量身定做的一个产业脱贫项目。公司主营五味子相关产业,目前主要产品有五味子水果、五味子红酒、五味子果茶和五味子药材。公司每年可育苗150万余株,发展基地2000亩左右,一期加工厂占地10000平方米,目前已经部分建成投产。发展三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的指导和扶持下,已经带动1100余户,发展五味子基地3500余亩,覆盖鄂陕两省三县11个乡镇,农户每亩地收益在6000元以上,已经带动50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户均增收12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