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教学之星】袁爱华:将教学融入生活

发表时间:2018-07-1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十年来,她一直在本科教学第一线,主讲多门地质学类专业课,多次参加野外实践教学,她在教学上的投入,得到了同行的好评和学生认可。她就是地球科学学院地球生物学系袁爱华。

  袁爱华先后承担一年级新生的普通地质学、二年级学生的地史学和三年级学生的微体古生物学课程,对不同年级多门课程的涉猎,使她更加了解不同课程所共有的知识点,也更加意识到课程之间有机衔接和有效利用课时的重要性。

  在教学过程中,袁爱华积极思考和探索如何将传统知识和学科前沿、热点事件相结合,粗线条勾画与细节描述相结合,在给学生传授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兼顾启发学生的科学思维,激发学生从事地学研究的热情。

  袁爱华每一轮备课都会更新教学内容,增加的内容有她在野外见到的地质现象,有她游学的经历,也有身边看似寻常的一景一物,收集讲课素材俨然已经融入她的日常生活,成为了一种习惯。她在武汉科技馆门前看到年代地层单位和地质年代单位被混淆使用的现象,随即拍下来添加到地史学课的绪论部分,引导学生学好专业,在科普中向大众传播正确的知识。她在给学生讲解陆相沙漠沉积时,把敦煌鸣沙山当地老乡背负十几张滑沙板徒步爬到沙丘顶的照片放给学生看,引导学生要懂得尊重那些默默付出的人。她对学生的教育已经不仅仅限于专业知识,她希望学生能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学会做人做事。

  袁爱华不断探索新的教学形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她在课堂中增加互动环节,通过提问和讨论引导学生思考;她要求学生分小组做读书报告,确保每位同学都参与其中,让学生在收集文献、阅读文献、制作PPT、答辩等各个环节中得到系统训练,挖掘学生主动学习和探索的潜力。

  袁爱华多次现场观摩前辈讲课或者观看讲课录像,在教学活动中聆听前辈们的指导建议,撷众家之长,她的教学能力稳步提升。

  袁爱华善待每一位学生。十年以来,她对学生有问必复,即便是课程以外的问题,她也能耐心地把自己的经验和心得告诉学生,避免他们走弯路。她进行不同形式的教学情况调查,倾听学生声音,学生提出的宝贵建议,是她完善教学体系和内容的主要依据。教与学,在正能量的互动中得以融合和提高。此外,她还先后担任011083班、011153班班主任,指导多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她教过的很多学生,不仅把她当作老师,更把她当作知心朋友和大姐姐。很多毕业多年的学生,还会在节日时给她送来问候和祝福。

  面对庞大的专业知识体系和日新月异的科研进展,教什么,如何教,袁爱华会一如既往地探索,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她说:“能给上过课的学生留下美好印象,是我教学所追求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