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我校与云南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表时间:2018-07-1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7月12日,我校与云南省人民政府省校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昆明市举行。云南省政府党组成员高树勋,省政府副秘书长和丽贵,省教育厅厅长周荣,省公务员局局长唐曼蓉,省科技厅副巡视员李士林,云南大学副校长杨泽宇,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杨斌,校党委书记何光彩、校长王焰新、副校长王华、党委副书记王林清、副校长刘杰,云南省教育厅院校合作处负责人,我校校友代表,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周荣主持签约仪式。

  高树勋对何光彩、王焰新一行来滇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对我校高度重视省校合作,积极发挥学科、科技和人才优势,助力云南教育、科技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地大与云南省有长期合作的渊源,在科技合作、人才培养、产业创新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地大作为对口帮扶滇西的高校之一,全力援助筹建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珠宝学院,滇西大于2017年正式招生,迈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地大的支持帮扶起到了重要作用。他强调,云南省为中国地质大学专家教授来滇开展科学研究提供良好的条件保障,享受云南科技入滇配套优惠政策支持。他指出,此次协议的签署是云南省深入开展省校战略合作的一项重大举措,对云南省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为推动双方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上共谋合作、共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高树勋与王焰新签署《云南省人民政府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省校双方将在人才培养、教育扶贫、学科和科研平台共建等方面开展合作,助推云南省早日实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发展目标。

  周荣在主持签约仪式时指出,希望云南省相关部门和中国地质大学紧密联系、相互配合、通力协作,尽早推动合作项目产出实效、互惠双赢。云南省教育厅将与中国地质大学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支持中国地质大学与昆明理工大学等在滇高校在科学研究、一流学科建设、共建科技创新平台等领域深度合作。他希望,双方共同支持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珠宝学院建设成为服务滇西和云南全省、面向全国的有特色有影响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

  王焰新强调,这是我校首次与省级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学校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围绕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及面临的资源环境等问题,结合学校人才、学科和科技优势,在矿产资源、珠宝、环境、信息、地热、新能源、地质灾害与防治等领域开展科研合作,在资源产业经济、旅游规划、土地管理等方面为云南省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接受云南省有关企事业单位委托开展各类专题研究或科技攻关。依托云南省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融入“孟中印缅”和“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契机,学校通过“丝绸之路学院”在南亚东南亚扩大招收留学生和高层次人才培训规模,努力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相关部门建立深入的人文交流工作机制,提升学校国际交流合作能力与水平。

  何光彩指出,学校与云南省的合作有历史、有基础、有成果。2006年以来,我校已连续13年组建研究生支教团,前往楚雄彝族自治州龙江中学开展教育扶贫工作,为孩子们传播知识、开启心智、点亮梦想。2012年以来,在教育部统一部署下,我校全力援建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珠宝学院。6年来,围绕“创办一个学院,振兴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传承一方文化”的目标,学校先后选派2位同志作为挂职干部赴滇西大担任珠宝学院院长,为滇西大于2017年首批正式招生做出重要贡献。他希望,以此次签署省校战略合作协议为重要契机,深化学校和云南省在人才培养、自然资源、生态文明、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全面合作,在服务推动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全面提升学校社会服务能力和办学水平。(学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