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高级培训班(武汉站)开班

发表时间:2018-07-10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通讯员沈冉维)7月6日至7日,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高级培训班(武汉站)开班。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曹锋、武汉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佟书华,湖北省高校科学研究会秘书长、我校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刘珩,中国科普研究所赵博博士,科普导师,以及来自我校、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三所高校的教师代表、80名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刘珩主持开班仪式。

  曹锋在致辞中强调,科学研究与科学普及是高校科学工作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要将培养科普科幻原创人才作为第一要务。他指出,青年作为富有创造力、有激情、有知识的代表群体,应该成为科普创作的强大主力军,并对学员用心学习、创作优秀科普科幻作品寄予了厚望。

  开班仪式结束后,天体物理学博士、科学松鼠会创始会员、中国科普作协会员孙正凡老师以《怎样从身边寻找科学话题:从日常现象到科学精神》为题,做专题报告。他从科普的形式、作为文化的科学、从历史理解科学、寻找话题和写作四个方面展开,为学员们阐述了科学精神的内涵、分享了科普实践的经验,并与学员们进行了互动。

  一级作家、中国科普作协会员、北京科普作协理事霞子老师与著名科幻作家、“银河奖”获得者江波老师分赴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及我校,为学员们作小班专题指导。霞子老师以《科学让文学更美丽》为题,从科普和科普作品的概念、特征及科普文学创作、科学小品文与科普童话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她强调,科普要赋予更多文学意义在里面,集知识性、文学性、思想性于一体。中国“硬科幻”代表作者之一的江波老师,以科幻创意与写作为主要内容进行授课。他强调,要坚守文学的初心,需要行动和毅力,不断丰富自己的阅历。他提醒同学们,不应该将自己局限在理科或文科的定位中,全面的学习更有利于思维的发展。

  全部课程学习结束后,霞子、江波为所有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科普科幻青年之星高级培训班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武汉高校科协联盟主办,是中国科协科普信息化工程——科普文创项目的线下活动,旨在繁荣科普科幻原创、培养科普创作人才。此次活动在我校、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三校同步举办。后期,导师们还将通过线上进行持续创作交流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