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教学之星】宁薇:让新闻理论与实践互为融合

发表时间:2018-07-10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通讯员房雯璐)从教十多年来,她综合运用案例法、讨论法、模拟情景教学和任务驱动等教学方法,注重结合新闻传播学界最新研究成果以及新闻业界最新的热点,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喜爱,课程《新闻采访与写作》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课程”。她,就是艺术与传媒学院宁薇副教授。

  宁薇承担过《新闻编辑》《新闻采访与写作》等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课程的教学工作,主持科研项目4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多篇,获得湖北新闻奖等各级各类新闻奖44项,在各级各类媒体上发表文章1000多篇次近100万字。

  为了让学生提高实践应用能力,在教学理念上,她紧密围绕学生需求,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在教学内容上,她注重专业知识的传递,也注重新闻职业道德与精神的渗透。

  在教学过程中,宁薇设计了案例搜集与评析、课程重难点讨论、课外实习采访以及作业点评与修改四大环节,按照学生的专业能力量身打造教案,让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互融合。她的教案经常会补充新的案例,讲到报纸版面设计这一章时,她专门去买最新的《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等多家报纸,让学生有更真切的感受。她特别重视与学生互动,常常与学生一对一地沟通交流,有针对性地指出问题,最后根据学生的整体情况进行点评分析。

  在课程考核与评价上,宁薇采用课堂表现评定、平时作业评定和期末考试相结合的多样考核方法,根据课程的性质特点设置作业和考题,重视过程评价,从而更加公平全面地考核学生能力。在《新闻采访与写作》课上,她讲授完基本原理后,会提供新闻素材,组织学生讨论。布置平时作业时,她以布置选题与自由选题相结合,学生提交作品和个人体会总结,根据作品/作业是否按时提交与质量高下确定分数。期末考试或写课程论文,或做试题,或改写多种体裁的新闻稿件,不仅客观反映了学生的学习过程与实际水平,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有一次,宁薇给学生讲解新闻标题一定要严谨细致,为说明出错的危害性,她找了十多个例子进行解释,学生听后纷纷大笑,在理解的同时也深刻地记住了这个问题。还有一次,她以“2018年武汉马拉松”为主题,要求学生设计、编排一份4开4版的报纸。陈稼鹏同学说:“真正的动手实践比单纯的理论学习有了更多的收获。”

  在学生眼中,宁薇课堂上严谨认真,生活中亲切温和,对待学生平等尊重。学。在打印店里,经常可以看到她为学生打印课堂练习资料的身影。每次在办公室与学生交流时,她都会热情耐心地解答,结束后会起身送学生到门口。学生作业上交后,她都会认真批改,每位学生的作业都会写出具体详尽的评语。学生姜妮说:“宁薇老师是我见到的最认真的老师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