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在我校成立

发表时间:2018-07-08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记者庞伟红 通讯员张华 姚琳 摄影张玉贤)7月5日至7日,由35所高校和浙江省地质勘查局联合发起的“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我校正式成立,首届“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在校举行。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副司长杨尚冰、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金元、浙江省地质勘查局副局长徐刚、长江大学副校长郭海敏,我校党委书记何光彩,相关部门、学院代表及各高校参会师生参加大会。党委副书记王林清主持大会。

  何光彩表示,“联盟”以“地质+”为主题,主要目的是希望大家齐心携手共进,共同打造自然资源领域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共同高举起“为自然资源行业发展服务”的大旗,推动“地质+”成为创新创业教育的新理念、新实践和服务国家战略的新模式。“联盟”要承担起培养自然资源行业发展亟需的新时代地质人才、推进自然资源行业领域的科技协同创新、提高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行业发展能力、构建以“地质+”为内涵的创新创业文化等责任,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自然资源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杨尚冰在讲话中指出,“联盟”成立和首届“大赛”的举办,是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立足行业需求办教育的一次生动实践。他表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有效对接融合“地质+”与大学生双创教育,必将培养出更多适应自然资源领域行业需求的优秀高素质人才,推进地质行业乃至自然资源领域行业转型升级。他希望,“联盟”成长为我国自然资源领域中有号召力的社会组织,“大赛”发展为“双创”领域中有影响力的赛事。

  张金元代表省教育厅对“联盟”的成立和“大赛”的举行表示祝贺,他围绕创业文化、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大学生创业比赛和创业典型等方面,介绍了湖北省教育厅创新创业教育所做的工作。他说,“联盟”的成立,进一步发挥了行业特色及高校和生产单位的优势,为促进交流,推进协同,共育人才、破解难题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契机。他预祝首届“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徐刚表示,历年来,地大和浙江省地质勘查局在人才培养、科技交流、共建教学基地、推进产学研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联盟”为地球科学领域创新人才的培养打造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能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和资源的优势,对自然资源领域行业单位产学间协同创新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他希望,联盟成员为提高地质科技创新和应用能力,提升服务社会服务能力而不断努力。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发来贺信,郭海敏现场宣读贺信,吴岩司长在贺信中强调,创新创业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使命和重大任务。创新创业教育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主动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主动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要努力造就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敢闯会创的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努力培养堪当时代大任的卓越拔尖人才。

  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产盟)专家委员会主任陈滢、中南大学创新与创业教育办公室主任杨芳、华中科技大学双创办副主任黄刚、成都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主任何志华、桂林理工大学校团委书记周国桥、我校教务处副处长庞岚等分别在大会交流发言,分享对创新创业教育的探索、思考和实践。

  当天下午,首届“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弘毅堂举行,来自12所高校的20支团队参加,参赛团队从水土环境保护、地灾测量与避险、地质科普等出发,结合行业创新型技术,在资源地质环境领域绽放光彩。

  经过激烈角逐,我校《锐狮·地质灾害智能测量与数据挖掘》、成都理工大学的成都山地智航科技有限公司两个项目获金奖,东华理工大学《基于AR技术的三维地质模型教学平台》等6个项目获银奖,长安大学《地质遗迹资源科普服务系统》等12个项目获铜奖。金奖团队将获得3万元奖励。

  7月7日上午,闭幕式及大赛颁奖典礼在迎宾楼举行,南方测绘武汉分公司总经理罗君、中地数码集团总裁刘永、中美联合非开挖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马保松、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林波、浙江省第一地质大队队长汪晓亮分别作交流发言。与会领导为获奖团队颁奖。

  据了解,“联盟”计划每年召开年会,由相关高校或生产单位轮流召集组织,主要交流和分享创新创业教育经验、探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思路与举措。“大赛”旨在搭建自然资源领域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推进培养适应自然资源领域行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联盟和大赛将围绕行业特色发展,进一步发挥学校特色优势,为自然资源类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发展增添助力。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地质勘查局和我校主办,浙江省第一地质大队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承办。据悉,浙江省第一地质大队联合我校在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创建浙江地质科技创新创业园,以推进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和支持联盟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创业园为联盟高校免费提供1000平方米场地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浙江省第一地质大队每年向学校捐赠50万元经费用于举办联盟年会和大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