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我校举行实验室安全宣传周活动

发表时间:2018-06-2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通讯员王赟 摄影张睿 范庆贺)6月26日,正值实验室安全宣传周,学校在主楼前举办“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和“消防演练”等活动。副校长刘勇胜,相关单位负责人及4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演练。

  刘勇胜强调,学校化学类实验室数量多,在遇到化学品泄漏或火险等情况时,实验室中的人员需要具备应急处理能力,将危险控制在最小程度。他要求,各单位要切实重视实验室安全,落实好安全防护措施。

  演练现场首先模拟了危险化学品在转运途中发生大面积泄漏事故,进行了人员的有序撤离、现场封锁、事故危害评估、事故有序上报、应急救援人员的个人防护、消除危险源、现场恢复、事故发生后的调查与评估等一系列演练。

  消防演练中,保卫处相关人员演示了灭火毯和各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适用范围,并在院士长廊的空地模拟了有机废液燃烧的现场,各学院安全管理人员分别按照规范的操作步骤使用灭火器扑灭燃烧废液。

  实验室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还包括实验室安全知识及典型事故展览、安全教育培训系列讲座、实验室安全大检查、实验室危废处置等活动,旨在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环保意识,营造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提升实验室安全事故防控能力,共建和谐美丽的文明校园。

  此次活动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共同主办,环境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