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地大毕业生:精彩大学生活演绎“高贵与谦逊”

发表时间:2018-06-2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学生记者郭慧 左卓昕 李馨 卢子蒙 摄影谢谨谦)6月23日,我校举行2018届毕业生典礼,王焰新校长作题为《高贵与谦逊》的讲话,他寄语广大毕业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心灵要高贵,为人需谦逊。他的讲话,在地大人中引起强烈反响。本文报道的几位毕业生,他们曾用各自的方式,阐释“高贵与谦逊”的内涵,祝愿所有地大毕业生们,明天会更好。

  侯宛坚:投身基层 服务群众

  2018年湖北省选调生综合成绩第一,曾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三期班长,曾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单项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多次参加抗洪抢险、重走长征路、赴延安培训等校外实践活动……来自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专业的大四学生侯宛坚,其大学履历极其厚重。

  “我小时候的梦想一直是上军校,保家卫国。”她说。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侯宛坚最终与军校失之交臂,这导致进入大学之后她一度感到迷茫。一个雨天,她给一位路边的乞讨老人买了粥,老人千恩万谢甚至是向她磕头,她心中的家国情怀一下被唤醒了。“当代青年的使命感、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个人强烈的家国情怀,让我迫切地想要去帮助这些困难群众,改善他们的生活面貌。这也促成了我选择“青马工程”,选择做一名选调生扎根基层、奉献基层。”

  谈到获得湖北省选调生考试第一名的好成绩时,侯宛坚很谦虚。“我就是每天泡在图书馆里学习。因为是为自己喜欢的事情努力,所以并不觉得辛苦。我一直坚持凡事尽最大的努力、抱最小的希望。”

  学习生活之外,侯宛坚还参加了众多校外社会实践活动。这其中,作为省“青马”学员志愿者参与抗洪救灾最令她难忘。2016年夏季,湖北汛情紧急,“一顶草帽,一双胶鞋,到了梁子湖堤坝上就开始干活,装沙袋、扛沙包,巡查堤坝。”防汛抗洪的七月骄阳似火,地面温度达到四十度以上,即使腿和脚早都被灌木丛给划伤,候宛坚也仍坚守在抗洪救灾第一线。她说,正是这次宝贵的抗洪救灾经历,让她深深感受到个人的渺小无力,更深刻感受到党员的责任担当,坚定了她投身基层、服务基层的决心。

  毕业之际,候宛坚感触良多:“地大四年,我感到既幸运又幸福。地大教会我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多的是如何做人。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将一直激励我前进。”

  赵淼峰:不懈努力“创青春”

  在毕业季“跳蚤市场”的众多摊位里,有一人吸引了众多的目光,他只卖课外经典书籍,摊前摆两幅书法“购买须知”,侃侃而谈着每一本书的特点与价值,从文学到社会、从科幻到法律,他就是公共管理学院大四学生赵淼峰。

  大学四年,赵淼峰担任过学院学生会主席、校辩论队副队长,获得过各种省级辩论赛冠军,还是2016年“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2016年在湖北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中作为我校唯一的队伍获得金奖,并获得了“创青春” 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今年再次参加,已经获得省金奖并成功入围国赛。

  谈及参加创业活动的起因,“完全是巧合,当时环境学院有一支团队需要一个善于答辩的同学,去更好的呈现项目内容,便邀请我去参加他们的项目。”就这样,赵淼峰加入了这个团队。出色的答辩为项目增加了砖码,他们过关斩将冲进国赛获得银奖。在参与中,赵淼峰逐渐了解并对“创青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今年他与工程学院的同学合作,为即将到来的国赛做准备,希望通过创业大赛获得融资,将新的技术投入到市场中。

  赵淼峰永远忘不了国赛那天。比赛前一天,他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二点,反复练习答辩,闭上眼睛准备入睡还在想着“亲爱的评委老师……”。

  今年公共管理学院毕业晚会排练时,写完串词,赵淼峰偶然听到一首关于毕业的歌曲,作者在歌中写了很多他们学校的标志。他想到自己也要毕业了,在地大的四年有很多难忘的记忆,“为什么一定要那么难受过的去迎接毕业呢,我们可以用一种欢快的方式。”灵感突来,他写下一篇《写给地大》,在学校内引起了很大的关注。文中“图书馆门前的地质人”、“八一路旁的新大门”等有关地大的建筑是每个地大学子的记忆,承载着他深深的爱。

  谈及未来,赵淼峰希望参与的创业项目获得融资,之后在其中认购股份参与到公司的运营中。如今赵淼峰已经保研我校学习环境资源法专业。“我是一个爱大自然的人,初中时一次偶然坐在门前桥上,感受到的蛙声蝉鸣之美,深深印在脑海里。”他希望能够通过努力为环境保护贡献力量,“不要让将来我带着孩子回家时,小时候抓鱼的河流已经见不到鱼了。”

  董树婷:每个月坚持读一本书

  绩点排名专业第一,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英才校长奖学金以及2016年湖北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所在团队获得湖北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她还获得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一等奖,并代表我校以唯一一个人文社科类的项目参加省赛。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她先后担任过班级团支书、院学生会团建部部长、院学生会主席、学院兼职辅导员等职务。她是不折不扣的“学霸”,她就是来自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大四学生董树婷。

  与很多同学大一刚入学时感到迷茫、困惑不同,作为2014年开学典礼新生发言代表的董树婷从进校起就给自己树立了明确的目标:“读圣贤书、立修齐志、存忠孝心、行仁义事”。大学四年中,她以此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自习室、图书馆、办公室都留下了她勤奋苦读和奔波忙碌的身影,积极参加各类大学生工作、每个月坚持读一本书是她大学生活里最鲜明的两个标签。“我学习的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这是一门关注“人”的学问,必须将课本上学到的知识付诸于实践当中,才能检验真知。”在谈及学生工作与学习二者之间的关系时,董树婷这样说到。

  谈到自己的高绩点,董树婷分享了学习秘籍,“文科专业注重日常的积累,理科专业基础知识一定要扎实。但是不管是什么专业,重要的是学会思考、学会运用。只有对所学的知识有独立见解时,才能推开真知之门。”

  人生的每一步都是风景。大学四年,董树婷也曾有过为学业焦头烂额的时候,也曾有过做学生工作不被认可的时候。但她将每一次的困难都视为自我挑战,迎难而上、勇往直前。她说:“我感谢挫折,这会激发我更加努力,做更优秀的自己。”

  谈起毕业,董树婷有些许伤感,但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期望。“大学四年我在地大度过了难忘的时光,真的很舍不得同学和老师。但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我期待自己能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取得更多进步。”

  陈炫岩:攻克难题令人兴奋

  美国南加州大学、迈阿密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曼彻斯特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太空科学研究所和香港理工大学……发表论文、申请专利、专业大赛获奖,凭借极高的综合素质,信息工程学院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大四学生陈炫岩,获得了一系列世界知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陈炫岩是一个好奇心很强的人,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有着极强的探索精神。他在大二时就加入了老师的科研项目组,一开始他只能接手一些简单而枯燥的工作,但他坚持了下来。随着对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入,他对科研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到大三时已经发表了两篇遥感专业相关的论文。

  陈炫岩不会忘记数学建模比赛的那三天。比赛过程中遇到一个十七元二次方程组,陈炫岩和队友们用计算机软件算了一天一夜,仍没有得出结果。苦恼之中,他决定重新学习一种解题方法,之后他们用了近八小时终于找到了答案。“我很享受在比赛时去攻克难题的感觉,这会使我很兴奋”,他说:“三天里,我一共睡了不到十二个小时,但没有疲惫之感”。最终,陈炫岩的队伍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国家二等奖。

  在自己的课余爱好方面,他同样热衷于去思考和钻研。他平时酷爱长板运动,但他发现玩家们时常苦恼于长板冗杂的组装方式,于是他开始对此进行思考。经过不断地摸索与实验,他研究出了一种更为简洁的长板组装方式,并成功申请了国家专利。

  “只要愿意用心去探索,就能发现科学研究的乐趣。这些经历使我坚定了继续走科研这条路的信念,我感到十分幸运。”陈炫岩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