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国家艺术基金《湖北竹山绿松石艺术创作人才培养》项目开班

发表时间:2018-06-22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通讯员张永红)6月19日,2018国家艺术基金《湖北竹山绿松石艺术创作人才培养》项目在我校开班。副校长王华,湖北省文化厅田松处长,来自全国各地的25位优秀学员参加开班仪式。项目负责人、珠宝学院首饰系主任张荣红教授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王华介绍了学校办学现状和我校在珠宝教学科研领域的优势,他期望学员们把握好难得的学习机会,在学习中努力提升艺术创造能力。

  该项目是我校首次获批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竹山绿松石是湖北特有玉石资源,也是现代消费热点,作为传统玉文化的特殊载体,其艺术创作整体水平偏低。为提升绿松石产业整体艺术创作水平,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美学融于一体,充分发挥珠宝学院对宝玉石材料的理解及设计优势,通过综合艺术创作人才培养,有效利用绿松石资源,发展地方产业经济,树立文化自信,更好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该项目实施,有着重要的文化和经济意义。

  国家艺术基金是由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公益性基金,资助范围包括艺术的创作生产、宣传推广、征集收藏、人才培养等方面。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重点资助特殊的,急需的,紧缺的高端艺术专业人才。

  该项目通过学员报名资格和专业能力的严格审查,最后录取25名优秀的学员,其中有从事玉雕行业的知名人士,高校艺术专业教师,独立设计师等。学员的培养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集中专家授课,项目组邀请在绿松石文化、传统美学、艺术设计思维、造型能力、现代设计形式等方面的专家学者,担任项目课程导师。第二个学习阶段为学员个人创作实践,最后为学员艺术创作作品的集中展示。

  珠宝学院、科学技术发展院、党委宣传部等单位负责人,湖北美术学院、湖北工业大学专家学者参加了开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