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琵琶演奏家刘冰来校作传统音乐讲座

发表时间:2018-06-0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刘冰(中)与霓裳琵琶组合部分成员现场演奏

  (地大之声通讯员袁晓萍 摄影张川)日前,琵琶演奏家刘冰,携其学生组成的霓裳琵琶组合,在图书馆向师生普及音乐常识。

  刘冰以《从西域到江南:琵琶音乐的文化情缘》为题,结合经典文献与历史记载,从丝绸之路开始谈起,讲述了“民乐之王”琵琶名称的由来,以及外来乐器如何本土化,怎样去欣赏乐曲表演、理解琵琶的表现力等。讲座中,她还即兴表演。

  刘冰强调,音乐的重要性是不容忽视的,必须在大的文化背景下,才能够对琵琶传统文曲的音乐内涵进行全面的掌握。她用琵琶的现代音乐语言与古人对话,介绍了以《楚辞》为素材,用现代作曲技法创作的琵琶重奏新作品《楚水上的歌》,表现了传统与现代的碰撞和交融。最后,刘冰和霓裳琵琶组合为大家演奏了一场真正的现场立体环绕声琵琶合奏《十面埋伏》。

  三馆党总支书记帅斌认为,音乐鉴赏力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接受中国传统音乐的熏陶,能提升人的审美品位。

  刘冰任职于中南民族大学。曾获第五届“金芦笙”全国民族器乐大赛弹拨组金奖、中新国际音乐大赛最高组别第一名、中日韩琵琶大赛专业青年组金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