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我校参加全国思政课2018年版教材使用视频培训会

发表时间:2018-05-1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记者刘妍慧 摄影张玉贤)5月14日,由中宣部、教育部主办,教材局具体落实安排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年版教材使用培训会开班仪式在京举行。校党委书记何光彩,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等单位主要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通过收看网络直播的形式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教育部、中宣部相关领导介绍了新版教材的修订过程、修订重点、本次新教材培训的安排及要求。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发表讲话,就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出要求。他强调,要从时间上确保进入,做到过程和阶段的统一;从空间上确保进入,做到范围和状态的统一;在方法上确保进入,做到作用和效果的统一;在工作上确保进入,做到使命和责任的统一;在思想上确保进入,做到感情和行动的统一,努力把思政课讲出质量,讲出水平,讲出各自的风采,切实承担起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历史使命。

  网络开班仪式结束后,何光彩就学校参加新教材培训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要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在学习过程中广泛开展交流和研究,将培训工作与当前正在推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改革工作相结合,保质保量完成培训课程任务;思政课教师要通过培训吃透教材,用好教材,结合当前的学生实际和热点难点问题,加强集体备课,掌握授课精髓要义,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手段,努力提高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将思政课的教学成果转化为学生的价值体系、人生追求,不断推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和发展。

  据悉,本次培训时间为5月14日至19日,采用网络同步直播形式,在北京设主会场,并设有省级分会场和高校分会场,全国共有66365名思政课教师同时参加培训。培训内容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4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年版教材的指导思想、基本精神、核心内容、修订重点和难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