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环境学院获批湖北省第四批高校改革试点学院

发表时间:2018-03-13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通讯员左麦枝 张锦 张学海)近日,湖北省教育厅正式下发《省教育厅关于公布第四批高校改革试点学院名单的通知》,全省16所本科高校的16个学院获批本批次试点改革学院。我校环境学院成功入选,并成为我校第二个获得省级改革试点的学院。

  试点学院是国家推进高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特别试验区,着重在改革人才招录与选拔方式,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师遴选、考核和评价制度,完善学院内部治理结构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为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整体推进提供经验。

  环境学院自2016年7月获得我校校级试点改革学院以来,学科核心竞争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主要包括:获批“环境水文地学”国家创新群体和“111引智基地”;获批国家地质环境修复工程技术创新平台培育基地和湖北省水环境污染系统控制与治理工程技术中心;获批教育部中加合作办学项目;环境学科持续保持全球生态/环境领域ESI的前1%,水利工程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前30%,水文地质学作为我校一流学科建设的五大重点方向之一;学院党建、思政工作、文化建设的质量稳步提升。科学办院治院日趋完善。院风、学风、教风日益向善向好向上。

  环境学院入选湖北省试点改革学院,是对其现有改革方案和改革目标的再升级。学院将立足多学科交叉优势,聚焦国家生态战略,主动适应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高等教育改革新要求,进一步深化和实施跨学科治理结构、跨学科教育、实施跨学科研究、国际化进程、卓越文化与服务等六项改革工程,探索建立跨学科教育与跨学科研究的研究型学院发展新模式,为推动我校建设研究型大学和培养时代新人提供可推广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