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新华社】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红船追梦”主题实践团赴中共一大会址参观学习

发表时间:2018-01-2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新华社 2018-01-26点击: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拓宽十九大精神学习渠道、丰富学习内容、强化学习效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依托我校“大学生乡村振兴学校”和第八期“青马工程”精英班主要学生骨干组建“红船追梦”主题实践团于1月20日至23日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在实地参观中感受历史荣光、感悟初心使命。


“红船追梦”主题实践团整装待发

  上海中共一大会议室原址,一个20平米的房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地方,是中国共产党人出征的地方,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开始的地方。21日上午,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原址,并在馆内纪念屏留言“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实践团参观上海一大会址

  随后,实践团成员参观了《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在“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群英荟萃、开天辟地”等专题展区内,一幅幅图片、一张张图表、一件件实物,仿佛把人们带回了近代以来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难忘岁月。实践团成员不时驻足观看、认真思索。


实践团成员参观中不时交流学习感悟

  点点灯光,汇聚成万丈光芒,徘徊在一大代表浮雕前,实践团成员陷入深思。90多年前,来自7个共产党早期组织的13位代表和2位共产国际代表,他们身份各异,但是都有着同样的信仰:为中华民族谋独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然而,创业路上艰险多,其中有的人退缩了、背弃了,甚至成了反对者,历史的浪潮淘炼出革命的真金,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者持之以恒、克难攻坚,带领中国共产党人一步步砥砺前行、发展壮大。

  22日上午,跟随革命党人的脚步,实践团成员来到了浙江嘉兴南湖,集体瞻仰红船。革命战争年代,需要开天辟地、百折不挠的拼搏和勇气;和平复兴新时代,更需要敢为人先、忠诚为民的精神和理想。以“首创”“奋斗”“奉献”为代表的红船精神,在民族复兴的今天,仍然鞭策和引领着当代大学生。


嘉兴南湖畔“红船精神”旁合影

  随后,实践团成员来到了南湖革命纪念馆。纪念馆圆形序厅里,精美的红船雕塑栩栩如生,硕大的镰刀锤头图案鲜艳夺目,二者交相辉映,寓意中国共产党领航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实践团成员观看了以“开天辟地”为主题的展厅,“探索救亡图存道路”“中国共产党成立”等专题展览,着重学习了建党历程。纪念馆北侧的宣誓台,雕刻着一幅巨大庄严的党旗,铭刻着神圣肃穆的入党誓词,面对党旗,实践团成员重温了入党誓词。这是一次难得的精神洗礼,提醒着每一位成员必须时刻牢记自己的信仰和选择,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并要以具体、实在、一以贯之的行动去恪守坚持。


“红船追梦”主题实践团重温入党誓词

  九十年前会上逢,南湖泛舟语从容,中国共产党历经90多年奋斗,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成就举世瞩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通过此次学习实践,实践团成员更加深刻认识到,作为风华正茂的青年大学生应提升自我,示范引领,带动地大学子勤学,学出信仰坚定之魂,学出勇于担当之志;实践团成员下定决心,从现在起一定要实干,干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新气象,干出不负时代使命和人民嘱托的新作为!(文字:李天琪 摄影: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