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砥砺前行的五年|机电学院:履职尽责谋发展 凝心聚力促创新

发表时间:2018-01-23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五年来,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两学一做”、 “两访两创”、““结对领航”等各项活动,为实现学院科学和谐发展,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和加强师生党员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学院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思想、组织和作风保证,有力地推进了学院的改革、建设和发展。

  多措并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对党员干部开展党性、党纪、党风育,提高党员干部整体素质,增强其党性观念、法制观念,提高反腐倡廉、拒腐防变的能力。

  学院党委全面部署和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上好专题党课、开展专题调研,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序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和干部的党性修养、宗旨观念和纪律意识。注重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两访两创”活动有机结合,要求党委班子成员深入联系系室开展专题调研,摸清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状况、发展措施和党的建设落实情况,以点带面,牵头解决突出问题,指导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紧密结合“结对领航” 活动,开展教职工党支部指导结对班级学生党建工作,更加准确把握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状况,促进良好班风学风形成。全面抓好实施,全方位构筑基层党建规范化体系,促使从严治党全面落实。

  抓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成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是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关键,严格要求自己及班子成员做带头学习、善于学习的表率;做勤奋工作、执行力强的表率;团结协助、主动沟通的表率;清正廉洁、切实担负起“一岗双责”责任的表率;反对四风、严于律己的表率。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学院党委中心组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廉政准则等,监督“三公”经费等预算管理。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三重一大”事项管理等干部监督制度。

  学院党委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和意识形态教育,加强课堂、讲座、报告会以及学院网站、QQ群等各类新媒体中的意识形态管理,通过支部活动和全院教职工集中开会制度,加强院务公开和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促使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增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发扬好的工作作风。

  以党建促师资队伍、科研水平、学生创新创业、文化全面发展。五年来,学院党委一直坚持“人才立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实行培养与引进相结合的原则,努力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改善学缘结构,特别重视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五年来,在全院教职工共同努力下,按照公开、公平、公证、透明的要求,加大宣传力度,举全院之力,先后引进16名博士(后),教授4人(其中两名特任教授),特任副教授4人。

  教学质量是学院立足之本,学院高度重视教学质量。徐林红获得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叶敦范获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李波二等奖1项。

  随着师资队伍建设的不断加强,科研水平不断提升,近五年期间立项经费2118万元,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9项,面上基金7项,青年基金11项,主任基金1项。发表T4以上论文94篇,SCI论文65篇,EI论文29篇;国家发明专利105项,获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学院秉承“以人为本、求实创新”的学生工作理念,努力构建学生创新创业体系,营造氛围,注重实效,成效显著。近五年学生在各类大赛获奖逐年递增(见表)。2015年申报的第一批创新创业基地建设获学校立项支持,于2016年审核成为A类发展基地,2017年11月份顺利通过考核。近五年科技获奖国家级216项,省部级333项,专利64项,有创新创业团队81支,新入驻学校创业中心11支。学生中注册公司的创业团队11支,均已入驻学校创业基地;1名学生获得2017年洪山区创业先锋称号。

  今后,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扎实有效的工作,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按照先进党组织的标准,发挥其政治核心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建立机制规范,制度健全,富有文化内涵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的学院,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机电学院党委书记 王海花)